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舉手機器

05/01/2023

17法案通過僅兩記名 葉劉:今屆共識 稱不記名表決市民仍可問責 蔡子強:反映監察力度削弱

  (明報.4-1-2023)

新屆扶貧委無議員 狄志遠:失反對聲 18非官方委員逾半新人 「分析貧窮線」不再納職權

  (明報.31-12-2022)

民間兒童權利專員報告:政府扶貧19分 繼續不合格

  (明報.2-1-2023)

所謂代議政制就是選出一批可以反映市民大眾意見的代表,在議會中代表市民發言和投票,要檢視一個議會有沒有代表性十分簡單,就是它能否忠實反映普羅大眾的意見,還是只為少數選民服務。本屆立法會選民基礎極其狹窄,根本只能代表少數經過嚴格篩選的特權階級的意見,市民大眾除了沒有資格參與選舉與被選之外,更無法監督議員的表現,而當大部份議案皆不記名投票的時候,市民連想透過輿論去監督議員表現的最後途徑亦失去,是徹頭徹尾的黑箱作業,對於市民大眾來說,這種裝模作樣的選舉,其實和委任根本沒有太大的分別,只要隨便在街頭問一下市民究竟認識多少個立法會議員,知不知道他們在民生和其他社會議題究竟有甚麼立場便可見一斑,花費大量公帑養活90個不能代表市民大眾心聲,不能以市民大眾意見作為投票取向,只會為政府保駕護航的舉手機器根本是浪費,當立法會成為了政治酬庸,得益的只是政府而不是全體市民。

除了議會之外,許多政府的委員會和諮詢組織都讓人感到已成為了政治酬庸一部份,只會委任支持政府的人士,將絕大部份可以代表市民心聲和反對意見都排除在外。當所有重大決策都由行政長官和政府的問責官員包攬的話,好的是行政效率會提高,但更大的弊處是閉門造車,輕則在政策出台之後才發現「甩甩漏漏」,重則車毀人亡。過去多年,政府投放在扶貧的資源不少,不少基金更可繞過立法會的監察而直接向基層派錢和增加福利,成為這些基金的委員是不少政黨獲取資源和討好基層的大好機會,若連這些委員會都不能反映市民大眾心聲的話,市民大眾的怨氣恐怕只會愈積愈深,最終必如火山爆發,引發更大的社會動盪和不安。但願在2023新一年開始的時候,我們能夠繼續為這城求平安,平安不是沒有任何紛爭及不同意見,而是我們懂得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