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補習社負責人被捕

01/12/2020
沙田補習社36歲男負責人涉管有兒童色情片  導師:完全唔知情
 

(香港01.2020年10月16日)

警方在2020年10月拘捕多名涉嫌管有懷疑兒童色情影片的市民,當中包括一位小學補習社負責人,引起區內街坊的關注。在報道中我們得知不少學生形容有關人士「好好人」,補習社有職員亦表示,對事件「完成唔知情」,相信他們平日與涉案者的相處,都察覺不到有甚麼異樣。

管有「兒童色情物品」是嚴重的罪行,涉案者可能是一位以善於偽裝的「衣冠禽獸」,也可能是一位被私慾纏繞的「好好先生」。世界上沒有義人,人總有陰暗面,我們其實或多或少都過著表裡不一的生活,但我們要撫心自問,到底自己是哪一類人,是被私慾纏繞的信徒,還是裝成信徒的混蛋?

信仰反思:

有一個青年利未人,離開伯利恆,到處尋找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士十七7-8),米迦得知他是從猶大伯利恆而來的利未人,願意提供食宿及薪金等,聘請這位利未人作他的師父及祭司。米迦對待這位利未人又如同他的親生兒子一樣(士十七8-11)。有一天,有五位來自但支派的人強闖米迦的家,拿走雕像、以弗得、神像和鑄像,這位利未青年雖然看著他們作了不法之事,但當他們叫他與他們同行,並說他作一個支派的祭司,比作一個家族的祭司強時,這位利未人竟然忘記了米迦如何善待他,高興得幫強盜拿著以弗得、神像和雕像,走到但人那裡去(士十八18-20)。

青年利未人枉有良好的出身,所作所為卻配不上一個祭司應有的行為。基督徒除了是一班追隨基督的人,也是一班身份尊貴的人——「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屬神的子民……」(彼前二9上《新譯本》)。正確地認識及確立自己的身份,才能不輕易做出與自己身份不相配的行為。神賜予基督徒尊貴的身份,並不是叫人自高自大,而是「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下《新譯本》)。如何宣揚神的美德,基督徒可先求神幫助自己走出黑暗,包括各種癮癖等,經歷過神如何帶領自己進入光明,自然可以自心底宣揚神的美德。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