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間接承認

01/12/2021

男同志為亡夫辦後事遭拒提司法覆核 雙方和解撤案 政府:不會因性傾向有差別待遇

  (明報.2021年10月7日)

這幾年同運一方不斷透過司法覆核爭取同性伴侶的權益,香港漸漸出現一個奇怪的現象,香港的婚姻法只承認一男一女的異性婚姻,但海外註冊的同性伴侶卻與異性婚姻的夫婦一樣,可享有政府提供的部份福利,如合併評稅、公務員配偶福利,未來同性伴侶更可能以家庭名義申請公屋等等,變相在某程度上間接承認了同性婚姻。

這正在向公眾傳達一個訊息——異性婚姻和同性婚姻是沒有差異的。當大部份市民都認為兩者沒有差異時,這離設立同性婚姻的日子也不遠矣!

信仰反思

回到耶穌的時代,當時的宗教領袖,除了祭司,法利賽人及文士便是「話事人」,即是說,經上記載的固之然重要,但宗教領袖的詮釋及教導更為重要。耶穌常與宗教領袖發生衝突,是因為耶穌遵行神原先頒佈律法時的原意,而不是那些後人以人意加上的傳統。這些人制定傳統時,動機未必不好,例如他們想到人應該愛神大於一切,於是認為把原該給予父母的東西交給神是可以的,耶穌卻責備他們,這些人為的傳統其實是廢棄了神的話(太十五5-6《新譯本》)。

前人修改原先的法例會影響下一代,然後一代又一代遵循下去。事實上,有些法例是過時了,需要被修改,這樣對社會整體來說都是好事,然而,的確又有一些被修改的法例,有人以為修改會讓社會更進步,最終卻廢棄了神的話。真正敬拜神的人,千萬不可「把人的規條當作道理去教導人」(太十五9《新譯本》),即使那些道理聽起來非常有道理,就如法利賽人遵守那些看似有道理的傳統,但在耶穌眼中,這些飽學之士只是「瞎眼的嚮導」,帶領其他瞎子跌進坑裡(太十五14《新譯本》)。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