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防備網絡欺凌

02/08/2021

培養網絡安全意識 打機無懼欺凌

  (香港經濟日報.2021年7月13日)

香港有不少兒童喜歡上網打機,最近有一項調查更顯示,受訪年輕人當中,有四分一甚少於網上感到安全,此外亦有兒童在網上結識新朋友時被騙或遭到勒索。不少家長認為打機是不好的玩意,而且覺得孩子即使在網上打機受到欺凌也不會向家人尋求協助。而家長除了可以多理解孩子上網的心態外,也可以認識一下學童被網絡欺凌後的徵兆,更應教導孩子如何利用遊戲內的投訴機制來封鎖欺凌者及保護自己。最重要的,還是多和孩子溝通,讓他們感到不論在哪裡,都會獲得家人的接納和關愛,不至於因害怕會被罵而要獨力去面對欺凌事件。

信仰反思:

進入神的國度其實有如上網打機一樣,當中有不少難關及考驗需要一關又一關的克服,上網打機除了需要個人技術,還要小心網上防不勝防的騙子。開始在神國事奉也是如此,除了要有相當的個人裝備例如《聖經》知識等,還需要面對不同形式的試探或誘惑,即使是神摰愛的兒子耶穌都要經歷40天受魔鬼的試探(太四1-11),更何況跟隨祂的信徒。

仇敵在路上正等待著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有不少信徒以為信了耶穌便一切無恙,當然神會保護祂的子民,但這並不代表信徒不需要謹慎和警醒(彼前五8),信徒不但要謹慎和警醒,更要抵擋魔鬼,這樣魔鬼才會逃避(雅四7)。人憑著自己的血氣是不能抵擋魔鬼的,惟有順服神、親近神、保持自潔,才能讓魔鬼離開(雅四7-8)。

想要得勝,上網打機的人士需要特別的裝備,有時還需要「課金」(付費)才能買到厲害的武器,信徒想要贏得勝利,除了勤讀《聖經》,還可以在禱告中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弗六11-18),後者不需「課金」,費用全免。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