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防止虐兒事件出現的良方

15/06/2023

強制舉報虐兒草案刊憲 明日審議 維護家庭基金:立法同時需加強支援家庭

  (時代論壇.13-6-2023)

立會審議強制舉報虐兒草案  孫玉菡料法例生效後舉報個案大幅上升

 

(星島網.14-6-2023)
 

加強保護兒童,期望每一個有機會接觸兒童的專業人士提高警惕,不會對可能發生的虐兒事件袖手旁觀,避免再有因太遲介入而無法挽救的悲劇發生,應該已成為社會的共識,不過,即使通過了《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並不等如問題就可以順利解決。首先,政府必須落實增加人手和資源去應付將會出現的大量舉報,因為法例規定的二十三類須強制舉報的專業人士,為了避免自己誤墮法網,甚至有入獄的風險,相信會令舉報的可疑個案大幅增加,而當接到的個案大增,若未能快速審查及篩選,反而有機會令一些嚴重的個案因為未能及時得到識別及處理而惡化,此外,當遇上懷疑的嚴重個案,若涉嫌施虐者是其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能否盡快提供暫時的照顧同樣重要,不過,要兒童與父母分離對他們的影響不容忽視,因此,相關個案亦應加快處理,查明真相,才符合兒童的最佳利益。

另一方面,由於這些有機會接觸兒童的相關專業人士有法律責任去舉報,能夠酌情處理的空間極小,日後不少舉報的個案必然會不斷在傳媒曝光,包括一些父母或主要照顧者(例如父母的親朋好友)被判刑的報道,對於一些早熟或多慮的兒童來說,反而會更加不敢隨便向其他人透露自己被虐待的情況,特別是一些沒有表面傷痕的心理虐待、甚至性侵犯,因為他們恐怕對方一定會因此報警,由於不想父母坐牢,令自己失去重要的照顧者,會傾向守口如瓶,默默忍受而不會求助,令旁人更難發現他們的問題。此外,由於社工和教師等專業人士對懷疑個案不敢酌情處理,亦會令一些有潛在問題的家長不敢輕易求助,以免自投羅網。但現實上一些家長由於沒有足夠的知識和技巧去處理一些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自閉、甚至思覺失調的子女,有時為了即時制止他們一些可能會傷害自己或別人的行為,會用到一些較強硬的手段,甚至體罰,若在一些較輕微的體罰個案,社署或警方也採取不分程度的零容忍政策的話,恐怕亦會令一些深受困擾又不懂如何教導有特別需要子女的家長,在想求助時因為怕自投羅網而卻步,政府在宣傳教育的時候,應讓市民明白社會上有甚麼資源去協助子女有特殊需要的父母,並呼籲他們及早向專業人士求助,避免因為不懂得如何管教而令雙方關係愈來愈惡劣,甚至變成嚴重的虐兒個案。要防止虐兒事件不斷增加,加強家長或照顧者的教育和支援同樣重要。法律只能治標,真正治本的是教育,包括對公眾的教育。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