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10/02/2021

教局國安指引:學生叫口號嚴重可報警 先勸止提醒 有需要時記錄違法者行為

  (明報.5-2-2021)

稱無意重設國教科 楊潤雄:建基事實 新通識可談內地問題

  (明報.8-2-2021)

學校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但學校也不應成為懲教機構,若動輒以國安法處理學生的紀律問題,將令學校失去其應有的教育功能。《論語.堯曰》引述孔子說:「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大意是:「不先教化,人民犯法便加以殺戮叫做虐;事前不加提醒告誡便要求看到成果叫做暴;命令下達得很晚,又要求限期完成,叫做賊……」這是為官者四大惡行當中的三種,希望負責教育政策的官員先好好了解何謂教育和為政之道。過去一年,教育局許多的政策和措施都是以長官意志,高壓地要求學校執行,當中所展示的是權力而不是道理,包括毋須警告便取消教師的註冊;沒有提供任何教育的研究理據便倉卒DQ通識教育,繼而以未經充份討論,大學教育學院也不知道應該怎樣教,不知屬於哪個學派的不知名學科來取代;以及新推出的港區國安法指引。全部都是由上而下的行政指令,缺乏與辦學團體和教師的詳細討論和聆聽意見,更沒有打算了解學生為何對政府有這麼大的失望和不滿,為甚麼學生會關心和參與社會行動。當然,若果學生有暴力及破壞的行為予以處分是合理的,嚴重的甚至應該報警處理。但學生若果只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意見、唱一些當權者不喜歡的歌也會受到嚴懲,以高壓手段而非教育說理的方式處理學生問題,結果能令學生心服口服嗎?我們希望學校成為一個只求表面安穩,而無法讓學生學會以合情合理合法方式表達意見和感受的場所嗎?所謂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堵塞百姓的口,比堵塞河川而引發的水患更可怕),只會堵塞、不加疏導,最終河川必然崩潰,死傷的情況只會更加嚴重。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