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除了美斯,還有許多盡力踢球的人

22/12/2022

世界盃2022|美斯撰文吐露圓夢心聲 「失望是追夢旅途必經一站」

  (香港01.21-12-2022)

美斯終圓夢 阿根廷三奪世盃 最後探戈梅開二度 峰迴路轉互射12碼挫法國

  (明報.19-12-2022)

世界盃曲終人散,美斯封王,阿根廷36年之後再次奪得最高榮譽的大力神盃。美斯追夢的堅定和努力,成為不少人歌頌的勵志故事,不過,成功的勵志故事,同樣也可以成為令不少人沮喪和遺憾的原因,因為上場比賽的隊伍很多,在決賽週亦有32隊,但冠軍只有一個,歷來亦只有8個國家曾經奪得冠軍。若果奪冠軍才是最重要、甚至唯一重要的結果的話,恐怕失望和沮喪的人,遠遠多於高興快樂的人。而且,更重要的是,有時勝出的不一定是最優秀的隊伍,正所謂「波係圓嘅」,足球場上,中柱、撞眉、撻Q、烏龍波、臨場失準……屢見不鮮,當年馬勒當拿技術超卓,但明明犯手球,卻蒙混過關,勝得毫不光彩,不過,正因為他帶領球隊捧盃,阿根廷的球迷仍然將他奉若神明,很明顯,對很多人來說成王敗寇,勝利、成功,比起其他一切更重要,很多時,甚至信徒亦深受這種成功神學所影響,彷彿成功、增長、數字、業績對自己、教會或機構來說才是最重要的,甚至比起生命的本質更重要,卻忘記了我們的主的一生,耶穌在世人眼中明顯是個失敗者,生於馬槽、死於十架,絲毫不值得羨慕。對於世人來說,若將生命的重點放在勝利、冠軍和掌聲之上的話,那麼大部份人的人生其實都注定是失敗者和沒有值得自豪的事。

過去幾年,由社會運動到抗疫之路,許多人感到沮喪是因為他們心目中的理想狀況沒有出現,世界沒有朝他們認為有意義的方向進發,甚至背道而馳,卻忘記了神國價值觀與世俗價值觀的差異。傳道書九章11節:「我又看見在日光之下,跑得快的未必得獎,勇士未必戰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精明的未必致富,博學的未必得人賞識,因為時機和際遇左右眾人。」(《新譯本》)傳道者想提醒我們的是人生有兩件很重要的事不是掌握在人的手中,就是時機和際遇,人生的主權最後在神,人最重要的是回應神給我們的召命,無論在世人看來是成功還是失敗,只要堅持到底就可以成為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得到神的讚賞。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務要傳道;無論時機是否適合,都要常作準備;要以多方的忍耐和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新譯本》)成功不是單以結果來衡量而更重要的是過程;成功不只是看即時的果效,更要看長遠的影響;要讚賞的不只是冠軍,也應該包括所有已經盡力而為的參與者,成功有時會帶點運氣,不同的際遇也會有不同的結果,拿不到冠軍當然有些可惜、有些遺憾,但沒有目標、沒有盡力的人生其實更可惜、更遺憾。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