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陳腔濫調

28/04/2022

學者鍾劍華離港赴英:不願作逃兵 離開是無奈決定

  (香港01.25-4-2022)

「免誤墮法網」 FCC暫停頒人權新聞獎

  (明報 .26-4-2022)

李家超:新聞自由在香港一直存在

  (信報 .24-4-2022)

人生最難受的有時不是對方不了解你,而是對方對你提出的意見充耳不聞,對你的感受視若無睹,讓你覺得自己不過永遠在自言自語!過去幾年,不少熱愛香港、關心香港政治和社會前景的學者、傳媒人和從政者不斷主動或被動減少評論時政、被約談、檢控、甚至下獄,有些則無奈地遠走他方,數量之多,令人十分憂慮,今時今日,若果身邊沒有認識的人移民,那麼和沒有認識的人感染新冠病毒一樣,一定是本身太少朋友。當移民問題路人皆見,大家對公開批評政府充滿疑慮,一向敢言的新聞機構和記者開始噤若寒蟬,而政府和唯一必然當選的特首參選人竟然繼續無動於衷,不認為新聞自由出現了問題,不認真回應選擇移民人士的憂慮,大家對未來的政府還可以有甚麼期望呢?

所謂會努力解決社會深層次的矛盾;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保證原有生活方式50年不變這類陳腔濫調,每屆特首候選人都會說完一遍又一遍,結果如何,有目共睹,為政不在於官員說了甚麼,而是實際做了甚麼人生有時就像一場人人都知道是假,演員卻十分認真地去演出的荒誕劇!說了不算數、扮失憶、真失憶,甚至明目張膽地叫大家不要認真看待自己說過的話的政客屢見不鮮。另一方面,政府當然可以選擇用留港不留人,鼓勵市民過著只看物質不看心靈的生活,以溫飽權就是人權的態度去做新香港的未來主人翁,不過,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習慣地偏聽慢慢便會失聰,習慣地漠視慢慢便會失明,一個對民情不聞不問的政府是不會得到人民真誠的尊重和信任的,一旦出現任何危機,是難以動員市民主動配合的,恐怕只會像這兩年政府的防疫措施一樣,不信任政府的人會不斷繼續消極抵抗、甚至陽奉陰違。當市民不信任政府公佈有關注射疫苗安全性的研究數據;不相信萬一接種疫苗後若有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會獲得承認及受到保障,因而不積極配合,結果只會徒添不少本來可以毋須枉死的疫下亡魂。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