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雙重懲罰

20/01/2022

有人出獄後被踢出校 校長批如「雙重懲罰」 反修例受刑學生 各界促齊扶一扶

  (明報.17-1-2022)

【孝順仔】姜濤中三輟學遺憾沒珍惜學生時光 謹記媽媽教誨:做人唔好忘本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18-1-2022)

人誰無過?上帝對人最大的提醒,就是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任何人可以靠著自己的行為得救,我們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惡毒意念、甚至行為,誰人不希望萬一自己犯錯的時候,別人可以給予自己改過的機會呢?因此,讓在社會運動之中曾經犯錯、行為不符合法律要求、甚至傷害過他人的人,都可以有改過自身、重新出發的機會,對整體社會都是好的。特別是不少因為社會運動而被判監的都是入世未深,血氣方剛、容易衝動的青少年人,他們不少對建立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都有強烈的憧憬,甚至不惜付上沉重的代價,雖然他們有些方法未必能夠得到普羅市民的認同,但他們已經為自己所做的承擔了後果,若果大家能易地而處,代入他們父母的角色,深信一定會盡力協助他們在出獄之後重新投入社會。對於有學校在學生出獄後便將他們踢出校,令人十分遺憾,因為學校連觀察有關學生有沒有改過的誠意、是否願意努力學習、會否鼓勵同學作出違法行為的時間也不願意付出,既違反有教無類、循循善誘的中國教育傳統,亦有負家長的信任。

雖然總有些人是冥頑不靈、死不悔改、甚至愈錯愈深,並且在社會上舉足輕重的,大家對他們心灰意冷可以理解,但對於初犯的年青人,連一次機會也不給他們是說不過去的,若果有關學生是校長或校董的兒女,情況會有所不同嗎?人是會變的,亦是有可能變的,所謂女大十八變,俗語亦有云:寧欺白鬚翁、莫欺少年窮。就算少不更事、年少輕狂或倒過來小時了了也好,長大了之後會怎樣永遠是未知之數,因此,對於父母也好、老師也好、甚至政府也好,都不要太快為青少年的未來下定論,也不要隨自己的意思太快否定他們的夢想和選擇,而應該以聆聽、鼓勵、給予嘗試、甚至容許失敗的態度,陪伴而不是代他們作出所有重要的決定,讓他們為自己的人生負上最重要的責任。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