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電話卡實名登記諮詢

04/02/2021

太空卡倡禁 無手令可索卡主資料 電話卡實名登記諮詢 邱騰華:立法為打擊罪行

  明報.30-1-2021)

一法立、一弊生。電話卡實名制當然有助打撃電話和網上的騙案,正如現時幾乎無處不在的閉路電視和八達通記錄,對於追蹤罪犯大有幫助,但同時亦會令市民的生活受到更多無形的監視。電影中透過人面辨識和閉路電視,讓政府甚至駭客迅速找到目標人物的劇情並非天方夜談,正如網絡巨擘不斷透過大數據和過份取得我們手機的資料,正擺明車馬影響我們日常接收的訊息以及消費習慣。其實,小市民在政府和網絡巨擘面前都是待宰的羔羊,惟有透過更嚴格、禁止未經授權而查閱及使用相關資料的法例,才能較有效地保障市民的私隱 。另一方面,大家亦要不斷提醒自己一個很重要的道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一些會觸犯法例的事,一些不想別人聽到的說話,無論在任何場合,都是不做不說為妙,一個人時時願意講真心話,對著任何人都是說同一番話,最多只是語氣和修辭有所差別,不會完全兩個嘴臉、黑白顛倒,那麼做人是會較為開心的,不需要時時提心吊膽,擔心別人會知道真相。愈少不可告人的秘密,其實自己愈少壓力,心裡愈平安。最後,一個政府要推動任何改革,首先是要得到市民的信任,民望愈低的政府,無論在防疫還是立法,一定會困難重重,出現許多懷疑和陰謀論。若政府官員還惡形惡相出來教訓市民,結果只會火上加油,令市民產生更多的懷疑,要市民相信政府,先要成為一個言而有信的政府。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