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青年的去向

26/11/2020
月薪1.8萬起 抗疫基金補貼人工 灣區2000港青職位年底推
 

 (明報.26-11-2020)

這兩年大學生的失業情況令人憂慮,由於社會運動再加上疫情,可說屋漏又兼連夜雨!政府能協助剛畢業的年青人就業是好事,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有擴闊眼界的機會。年青一代對內地有愈來愈大的抗拒,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亦出現很大的問題,不過,不少的印象可能都是來自傳媒和社交平台,個人親身的體會和了解其實更重要,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解。不過,要年青人肯踏出第一步,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必須先釋出善意,讓這兩年剛畢業的大學生相信以下幾點:不會勉強求職者作政治表態;不會秋後算賬翻查他們在社運期間的言論和參與;不會利用他們作任何政治宣傳。過去兩年政府和年青人及異見人士的對立情緒嚴重,年青人對本港和國家的向心力愈來愈弱,要修補不能只靠口號,而要靠行動,可惜施政報告花了很多篇幅指責年青人守法意識薄弱,以及要改革教育,卻完全沒有反省政府的施政有甚麼錯失,亦沒有觸及如何修補撕裂,似乎一切都是年青人的錯、或是他們被人誤導。任何關係能否修補,在於雙方是否珍惜彼此的關係,若果只一味指責對方,自己卻沒有半點歉意和態度上的轉變,恐怕完全無補於事!過去兩年看到,許多年青人要的不是麵包而是公平,政府的態度究竟會讓他們走入大灣區,還是走出大中華?大家拭目以待。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