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騙徒趨年輕化

16/12/2022

3青年涉電騙呃長者 疑與11案有關

  (明報.2022年12月5日)

本月初,有婆婆接收到一通行騙電話,騙徒以事主兒子因涉及刑事案件為由要求事主急付50,000元保釋金,並指其朋友會代收有關款項。隨後,因銀行職員發現婆婆有異樣,於是協助報案。警方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三人,他們年齡介乎15至18歲,警方懷疑他們與過往11宗長者騙案有關,案件亦涉及黑社會背景人士操縱。

觀望香港近年的詐騙案件,騙徒年齡亦趨年輕化,這次詐騙案疑犯年齡只介乎15至18歲,即大約高中的年齡。過往的柬埔寨求職騙案主謀亦被揭為23歲大專生,同謀之中最年幼的只有17歲。年輕人「搵快錢」的想法不難理解,但為何會選擇以違法的方式賺錢,這是非常值得探討的。毫無疑問的是,很多年輕人都未能建立好「同理心」,因為騙取財物這個行動正正是缺乏「同理心」的結果。家長應多關心子女,幫助他們建立「同理心」,也應了解子女的社交圈子當中是否有背景不良的朋輩,以免他們被引誘犯案。

信仰反思

很多父母都想把孩子教好,好讓他們走上人生的正路,非信徒如此,基督徒也是如此,有的更是想要「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會偏離。」(箴二十二6《新譯本》)然而,教養孩童並非容易的事情,有時,父母即使心力交瘁,也可能只換來兒女的不諒解及不明白。

地上的父母不被諒解,父神也有不被諒解的時候,祂命令約拿去尼尼微城傳講審判尼尼微城的信息,目的是要尼尼微人悔改,讓他們有被拯救的機會。約拿知道神有憐憫有恩典,他卻非常不滿神對尼尼微人施行恩典及拯救,以致向神大發脾氣(拿四2-3)。

父母想要把正確的價值觀灌輸給兒女,又或是幫助他們建立同理心,以身作則當然比單純用言語規勸有用得多,但當兒女一時間未能明白過來,父母也不要灰心,請求聖靈賜下智慧,在適合的場景配以恰當的言語教導兒女,終有一天,憐憫人的主會讓兒女明白過來。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