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疫境同行教室

YouTube及網上直播講座服務
27/02/2020

明光社過住一直與學校携手合作,為學生主領有關傳媒、性教育、生命及倫理等專題講座。因為受疫情影響,教育局建議學校復課後應避免非必要集會活動,並考慮以廣播形式代替集會活動。有見及此,本社可配合學校的教學需要,將到校講座服務改為網上直播講座,閣下可按此查閱本社專題講座主題。

同時我們已將以下專題講座製成片長約20分鐘的YouTube影片,可讓學生在課室上觀看,並附設學生工作紙,以鞏固學生的知識。

1. 如何分析新冠肺炎資訊[試看版
內容:藉著近日新冠肺炎的新聞,教導學生如何辨別真假新聞與資訊,並學習批判地閱讀媒體,而不被其誇張失實,煽動情緒,失去客觀公正的內容影響。

2. 不要性騷擾[試看版
內容:認識性騷擾的法例內容和定義,了解性騷擾對受害人的影響及騷擾者需負上的後果,學習在人際相處間保持彼此尊重,以建立安全的校園環境。

3. 如何辨別網上資訊 (疫情版) 
內容:探討近日有關新冠肺炎的資訊,學習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的四個能力:接收、分析、評估及製造,幫助學生掌握辨別網上資訊真偽的能力。

4. 自拍與自我形象的建立
內容:網絡新世代喜歡自拍來表達自我,亦會隨時分享與人溝通,如使用不慎,有機會傷害到自己。講座會探討自拍心態及當中所建的自我形象有甚麼特點。

5. 智能手機性陷阱
內容:認識網上交友及分享資訊可帶來的潛在性危機,學習保障自己,並尊重他人的個人私隱,建立健康使用智能手機的習慣和態度。

6. 迷戀與曖昧關係
內容:探討迷戀與曖昧的前因後果,幫助同學在情感和身體上建立清晰的界線,維持健康的男女關係。

7. 即食戀愛
內容:透過剖析即食戀愛觀對青少年的影響,協助學生學習戀愛前應考慮的事項與建立健康的戀愛原則。

8. 男女身體界線
內容:認識不同關係下的恰當身體距離,了解過度親密接觸對戀愛關係的影響,一同訂立及持守戀愛關係的身體界線。

9. 愛、婚姻與性的關係
內容:本講座將重申愛、婚姻和性之間的緊密關係,協助學生建立正確、健康的性觀念。

10. 如何善用在疫境中的時間 
內容:鼓勵同學訂立目標,並學習時間管理的原則,讓同學有效運用停課安排下多出的時間,充實自己的生活。

11. 疫症下的抗逆
內容:教導學生如何面對疫境帶來的各樣挑戰與壓力,學習辨識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進行情緒自救。

閣下可按此進行網上申講,請在備註中註明「網上直播」或「YouTube影片」。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7684204與本社同工洽談合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