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交友應用程式對中學生影響調查

16/12/2018

交友應用程式對中學生影響調查報告2018

交友應用程式對中學生影響調查PPT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Anti-Pornographic & Violence Media Campaign
通訊處:九龍茘枝角長裕街8號億京廣場11樓1105室
傳 真:2743 9780
電 郵:antipvmc@yahoo.com.hk

交友應用程式對中學生影響報告

新聞稿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由多個教育、宗教、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為青少年能夠有一個免受不良傳媒資訊影響的健康成長環境而努力,自零二年開始,我們每年均推行香港傳媒生態調查,以反映教師、社工、家長及中學生對傳媒各種問題的意見。於2018年5-6月,我們進行一項有關「交友應用程式對中學生影響」的調查,成功訪問了1900位中學生。總結了三個值得大家留意的重點:

1)    學生與網友多傾談生活點滴及學業壓力會減低

有不少受訪者會與網友傾談「生活點滴」(44.5%)、「學業」(34.6%)、「偶像娛樂」(32.4%)或「壓力」(24.5%);不少受訪者會有正面的感覺,如:「舒服咗」(39.7%)、「減輕咗壓力」(32.8%)、「感到認同」(31.6%) 及/或「被了解、關心」(26.1%);

2)  受訪者有收過冒犯的言語或性邀請等訊息,多只會與朋輩反映事件

受訪的中學生有收過冒犯、性邀請等訊息:「令你覺得被冒犯嘅粗言穢語」(12.2%)、「性感相片」(9.2%)、「對你作出人身攻撃嘅內容」(8.4%)、「半裸/全裸相片」(8.4%)、「對你作出性邀請」(5.6%)等涉及網上欺凌、性騷擾或兒童色情物品等內容;然而他們大多只會向朋輩傾訴:朋友(24.2%)、同學(17.2%),故可能得多事件是家長、校方不知道的;

3)  超過一成半學生曾被人網上欺凌,主要為言語攻擊

數字顯示,曾被網絡過的受訪學生合共超過了一成半(15.9%),而欺凌受訪者的人,有超過一成半是受訪者所認識的,最多是同學。當中最主要是言語方面的攻擊,在收到的217個回答中,回應「被罵/言語攻擊」的佔三份一(33.2%)、「網上被罵」(12%)及「用粗口對待」(10%); 而被揭露私隱方面,均牽涉到到照片:「照片被放上網」或「被改圖」的,分別佔4%,「醜照被公開」約佔3%。

我們希望青少年可以於網絡中交流而不被欺凌因此,我們有以下建議:

  1. 加強對青少年的支援,促請社交媒體加設一站式求助按鈕。青少年服務機構可以加強在網絡中對青少年的支援,以日常對話傾談的方式了解他們的需要。我們建議各社交媒體設一站式求助按鈕,結連現有的非政府機構的支援服務,除可報告欺凌事件外,亦可在非辨公時間獲得專業的輔導,以免當他們遇到欺凌情況,可以減少悲劇發生。
  1. 全面檢視現有法例以阻嚇及減少網上欺凌行為。網上欺凌行為相關的法例政出多門,未能全面檢視有關法例是否能涵蓋各種網上欺凌的行為,故建議兒童事務委員會或青年事務委員會連繫各政策局及法律改革委員會,全面檢視現有法例,並就新媒體的監管上作出適當的法例修訂,以配合科技上的發展。
  1. 加強教育,鼓勵同學之間的同行及支持。讓中學生了解,與不知其真實背景的網友外出或有風險,亦應教導他們如何保障網上私隱。面對網絡欺凌,「同理心」對於欺凌者及旁觀者來說是十分重要,如能讓他們代入當時人的感覺,並顧及他人感受。對於被欺凌者,他們需要被支持及有關自信的訓練,令他們可以學習到為自己發聲,自我保護,讓自己不再成為弱者及被欺凌者。雖然事件對旁觀者似是事不關己,但為弱者發聲、作出支持及勸告大家要互相尊重等,或可改善部份欺凌情況。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我們:antipvmc@yahoo.com.hk

 

記者會花絮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