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網吧

網絡使用的教育與監管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19/11/2015

近日又見10歲男童因為沉迷打機與家庭反目,之後離家出走的案件。失蹤男童最後被發現原來已流連在網吧好幾天,陪伴他的是一罐曲奇、兩本漫畫,以及人來人往在玩《英雄聯盟》。孩子留在家打機,成績一落千丈,家長擔心他變成隱閉青年;但若讓孩子出街,卻又一去不返。怎麼辦?

修例補漏洞 網吧有王管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03/04/2014

現時香港有百多間網吧,不少青少年經常流連其中,但一直以來沒有清晰的條例去規管,為了生存,他們大都努力增加不同的項目,由以往只是連線打機,發展到今日可以翻牆(甚至不用翻牆)看世界各地的運動節目。
 

社工看網吧

新問題,舊答案?
走訪間
28/09/2002

 互聯網在香港越來越普及,青少年「蒲」網吧、玩互聯網遊戲亦漸受關注。除了好玩外,這些現象背後反映甚麼問題?是家庭不溫暖?父母不理會?我們應如何面對?我們特別訪問了一位曾處理有關問題的社工,請他分享對網吧現象的見解。
 
訪:在你服務的社區,網吧受歡迎嗎?
 

進入另一個世界…

網吧專訪
燭光網絡檔案室
28/09/2002

 進入網吧,如同另一個世界——外面已是夜闌人靜的時候,這裡卻是二十四小時年中無休,人流不絕,沒有燈光:電腦螢幕卻可把場館照得半亮;時而寧靜,突然又會喧鬧非常…為此我們特別走進網吧中間,訪問經營者的感受。
 
網吧生意——寓工作於娛樂
 

網吧與遊戲

談網吧發展及影響
尹家榮
28/09/2002

 現時互聯網在香港越來越普及,很多人除使用家中電腦外,也會到網吧遊玩,情況如何?青少年到網吧已十分普遍,網吧何以這樣吸引?網吧普及又帶來甚麼問題?今期《燭光網絡》,我們特別邀請尹家榮先生探討現時互聯網的趨勢和網吧的發展。尹先生曾於電腦雜誌任職,對香港資訊發展有著相當的認識。
 
電子遊戲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