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貞操有價

郭麗明   |   明光社 督導主任
30/04/2009

 

這邊廂,香港有多名未成年少女以「等錢使、等錢交學費」為理由,在網上張貼『露骨』廣告招攬願意付$800至$2000作援交費的網民;[1]而且她們寧願只提供性服務也不願意作出租女友或付出真感情跟客人拍拖。[2]那邊廂,羅馬尼亞的一名18歲少女佩爾恰為了籌募大學學費和幫補家計,在網上拍賣自己的貞操;結果由一名來自意大利的陌生男子以十萬港元投得。[3]

 
 
同樣為錢‧不同的選擇
在這幾則新聞報導中,我們可以看到少女們都是因為『等錢用』而以自己的身體作為『搵快錢』的工具。縱使她們提出急須「援助」的理由是多麼的高尚、有理想;然而用這樣的捷徑去解決問題又是否恰當?要是她們的家人知道自己的女兒要這樣『犧牲』來幫補家計,心情又會如何?
 
現實世界中,一樣有很多窮人為了照顧家庭而越洋打工、很多窮學生為了交學費而多做兩份兼職;要怎樣犧牲才值得只是一個『選擇』而已。相對之下,我們實在不得不向那些面對現實、咬緊牙關幹活的人表示欽佩。
 
同樣貞操‧不同的價值
儘管這些少女們都是以貞操來換取金錢,但大家對貞操卻有不同的價值信念。那羅馬尼亞的少女看貞操的價值遠比港聞中所報導的未成年少女為高。這不是說佩爾恰懂得以拍賣的方式,找出最高價的客人才成交,故此有機會可以揾多些的錢。而是說她是看貞操較為寶貴些,是十分值得保護它﹝至少保護到成了年﹞;並且也希望那競投成功的男子能因她是一個守貞的少女而對她好一些。
 
反之,港聞中的少女似乎沒認真考慮過貞操的價值和重要性。她們只希望按合約要求完成服務承諾便收錢了事;不會對自己的貞操寄予厚望。也許港聞中的少女是曾經滄海,自小已失身;又或已出來『做慣』,沒有甚麼貞操不貞操了?也許當佩爾恰把貞操賣給那意大利男子後,她以後同樣會本著守不守貞操也不重要的心態,走上港聞中少女的道路?
 
這樣看來,賣身就是賣身,貞操的最終價值始終會與金錢掛鉤。要是少女們真的想把貞操留給一生中最愛惜自己的人,就要堅持不作任何形式的賣身活動,不管交易的名稱﹝拍賣、援助交際﹞多動聽、多易被大眾接受。筆者盼望所有的少女﹝或少男﹞,無論你們從前怎樣對待自己的身體,從今天起愛惜自己的貞操,相信它是『有價寶』。事實上,我們的貞操在真正愛自己的人眼裡卻才是最寶貴和最有價值的。
 
同樣的風險‧不同的回報
從新聞中了解到賣身的少女在交易過程中仍要面對不少風險,比如說:不是百分百安全的性行為、被拖欠肉金、「走數」、遇上麻煩的客人;甚或事後被殺等。原來少女們賣身的同時,亦要做足各樣『安全』措施;又要勉強自己的感受去遷就客人。若一不小心,就會誤了恩客;或被恩客所誤,那時就『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
 
 
少女們若真的想以貞操來賺取金錢的話,就要考慮清楚所謂的回報,比起自己因賣身所失的,又是否值得?這個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的,凡事總有代價,何必為了眼前的少少利益,賠上將來的長遠幸福!



[1]《明報》:〈警五大援交網籲少女惜自尊警告市民勿犯法議員質疑成效〉,27/4/2009,
  參網址: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26/4/bvhz.html
[2]《明報》:〈援交女寧上 不當兼職女友〉,27/4/2009,參網址: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114857/1.html
[3]《太陽報》:〈少女賣貞操網上 10萬元成交〉,26/04/2009,參網址: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90426/20090426040322_0000.html
關注範疇: 
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