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教師才是「德育及國民教育」的關鍵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19/07/2012

為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政府在數年前已開始向教育界人士進行諮詢。本來定於2012-2013年度在中、小學一同推出,但因被質疑準備和諮詢不足,改為先在小學推行。幾經波折,最終決定全面押後。雖然如此,據知仍有一半小學將於九月推出課程,希望盡快讓學生接受有系統的「德育及國民教育」。

日前,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出版的《國民教育教學手冊》被指內容偏頗,遭群起而攻。在現今社會變得政治化的氣氛下,各界人士對於「國民教育」科,普遍存有過分抗拒和陰謀論思想,認定是中央政府的「洗腦」工具。特別在立法會選舉臨近,類似課題肯定會成為「抽水」工具,用來拉票。

筆者認為,就算要給時下年青人「洗腦」,也實在不易!首先,周遭的人不斷討論這個課題,令每個人都已經對「洗腦」有了戒心;媒體資訊發達,不同角度的觀點從四面八方而來,根本應接不暇,要擔心的,是教如何他們分析對、錯和真、偽;再者,要透過學校課程「洗腦」,還得通過校長、老師和家長的一關。

談到學校課程,不論要教授任何一個科目,教師都不會只倚仗一本書來進行。教師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如果真的是有問題的教學指引,他們怎麼可能完全依書直說呢?其實,老師除了會參考不同的書籍和報章,亦會客觀的分析和選擇適合學生的學習內容,這也是備課的必需過程。

歸根結底,課程推行是否順利,內容是否正確、是否適合學生,還需看老師的素質。稱職的老師,一定可以把握課程的重心,為學生提供正確和充足的資料,然後引導他們作出分析,融會貫通,明辨真理。

因此,希望政府加強教師培訓,特別在面對新課程推出的時候,不要把責任和工作都全擱在校長和老師的肩膀上。同時,亦希望各界人士不要再把「德育及國民教育」政治化,窒礙下一代認識國家、認識歷史、在前人的經驗中獲得進步的機會。
 

關注範疇: 
通識教育
社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