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計劃有時,放下計劃有時

明光家書 (2020年9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2/09/2020

傳道書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而過去一年,我們學會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計劃有時,放下計劃有時。因為,受去年遍地開花的社會運動和今年反覆無定的疫情影響,許多香港的人和機構都更深體會何謂變幻才是永恆。

幸好,作為一個多年以來慣於因應我們所關心的議題而迅速回應和調整工作的機構,我和明光社的一眾同工都不斷學習作最好的準備,作最壞的打算,既要大膽嘗試,也要勇於放棄。在近200場學校和教會的講座被迫取消了之後,我們在過去幾個月辦過不少網上的講座、工作坊和小組研討。也嘗試將不少我們關注的議題改以短片的形式推出,當中包括回應社會及教會議題的「港.我.森情」;以輕鬆手法討論人生百態的「蛋撻唔該」;幼兒性教育「熊仔姐姐講故事」;深入淺出探討歷史和文化的「大城.小理」;介紹不同書種的「漂一本有聲好書」;也有不同嘉賓分享與教育、品格和關心離婚再婚家庭等相關問題。希望大家能夠從中得到一些提醒和鼓勵,更希望大家能向其他親朋好友和弟兄姊妹推介,讓我們的努力不會白費。

而每年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的重點活動週年研討會,亦因疫情而押後,感恩的是當中與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合作進行的「香港基督徒心理狀態、信仰生命及社會參與研究」網上問卷,仍能得到約1,000人回應,並定於在11月6日舉行研討會,就算疫情再反覆亦不打算延期,只會改為網上聚會。請為我們禱告,希望這個調查能有助大家了解由去年開始的反修例運動,對於香港教會在踐行使命;對信徒、長執、牧者彼此的關係;以及信徒自身的心理健康與靈命帶來甚麼影響,並思考如何面對前路。

另一方面,過去半年透過不少有心人的捐助,以及參與不同的社福計劃,我們的同工亦服侍了不少在疫情下生活困難的家庭及小朋友,讓我們對基層市民的困難有更深入和具體的了解,略盡綿力為他們改善家居環境、派口罩和派米等。在可見的未來,香港的經濟會愈來愈嚴峻,希望有能力的教會和弟兄姊妹,能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讓我們可以繼續服侍有需要的鄰舍。

在社會和機構都面對極大的挑戰的時候,上帝給了我一個新的挑戰,成為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的主席,願意承擔這個擔子,是希望在困難時候,能為眾機構和一直忠心服侍的同工做一點事,讓機構繼續成為堂會在風雨之中的伙伴。機構最需要的不只是奉獻,而是大家使用我們的服務和產品,讓我們能作鹽作光。弟兄為患難而生,深信在困難中有大家同行,眾機構同工能繼續以平安喜樂的心看門前花開花落、雲卷雲舒,因為能夠事奉已是恩典。

你的弟兄
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