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初心」

明光家書 (2021年5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24/05/2021

  香港變得很快,繼反修例運動、新冠肺炎後,港版國安法又帶來新的衝擊,人心不安、經濟不景、移民潮再起,已是整個社會和教會無可避免的挑戰。而作為一個經常就社會的文化、倫理和公義問題發聲的機構,在政治愈來愈收緊,法律的紅線和灰色地帶不斷轉移的新常態下,我們更需要大家的代禱和關心。

  過去幾年的變化,讓我們更清晰了解身邊的人和事,甚麼人是真正的朋友;誰是值得信賴的弟兄;誰是言行一致的領袖;誰願意在追求公義的過程中作出真正的犧牲。這些考驗的重要性,在於我們即將面對一個政治環境愈來愈嚴峻,新聞、言論和宗教自由愈來愈收緊,對不願意唯命是從的人愈來愈苛刻的新常態。弟兄姊妹之間的信任、對信仰的忠誠、以及願意完全將自己交託給主的心志,是我們面對未來挑戰時應有的態度和準備。過去國內教會曾出現的彼此攻擊、甚至出賣,香港的教會必須引以為戒,勿讓政見、名利和個人的慾望和恐懼,凌駕了我們決志成為基督徒,願意投身事奉的初心。

  面對前面的挑戰,明光社一眾同工亦會常常謹記我們成立的初心,要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就著一些不合上帝心意的社會歪風、傳媒污染、混亂的性文化、損害生命、有違倫理的現象繼續發聲。過去一年在疫情之中,我們作了不少的嘗試,關心了不少的基層家庭(劏房戶),為他改善家居和送上一杯涼水;為正在面對離婚再婚疑慮的人士提供輔導;把握每個可以到校或視像講座的機會,繼續和同學們討論當前有關傳媒和性文化帶來的挑戰又拍了不少短片、漫畫、甚至嘗試創作兒歌。方式不斷再轉,但初心不會改變。

  感恩在過去一年,雖然面對重重的困難,但上帝的額外供應和恩典卻更多,我們申請到多個不同的基金去做一些我們原來沒有資源去做的工作。但展望未來一年的經濟卻有更大隱憂,而5月剛完成的賣旗收入亦未達原來目標需要大家繼續關心和奉獻,讓我們能在愈來愈艱難和充滿風險的社關路上,繼憑信前行。當然,沿路有值得信任的您,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您的弟兄
志森
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