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家書
說好的香港故事

香港變了!當中有很長篇的故事,你和我都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不同的人雖然可以有不同的論述,但留在每個人心底的記憶是其他人無法奪去的,所有美好的、我們重視的價值和一直信賴的做人處事原則,都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記住美好,才有機會再次創造美好。明光社已走過了27個年頭,當中經歷了無數的挑戰,但有更多的恩典,正因為有過去的寶貴經歷,我們才更有信心在艱苦中奮力前行。

說好的香港故事是原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對於不少香港人來說,自由是最重要的,特別是新聞、言論和宗教自由,就算怕老婆也不用怕政府,可以包容不同意見,能夠免於恐懼是我們最珍惜的香港故事。當社會變得人心惶惶,許多人不敢再公開表達意見,不敢批評政府的政策和施政,動輒恐怕被指危害國家安全,這並不是值得驕傲的新香港,也不是我們想繼續說下去的故事。

作為社關機構,繼續就我們關注的議題、以及對市民大眾影響深遠的一些社會問題表達意見是我們的召命,雖然在港區國安法和將要訂立的基本法二十三條的陰霾之下,令大家在批評一些社會政策和現象時會感到很大的壓力;此外,同性婚姻、跨性別等問題在歐美、以至亞洲部份國家已是勢不可擋,而香港的終審法院也亦步亦趨,強逼政府為本來香港不承認的海外註冊同性配偶提供猶如合法夫妻的福利和權利,日後要反對同性婚姻和僅憑個人主觀感受便可以改變性別身份的社會風氣,要面對的壓力也愈來愈大,但我們無路可退,退一步只會失去更多我們珍惜的人生價值。

感恩的是,多年以來,我們早已習慣了坦然面對外界一些非理性的批評、甚至人身攻擊,我們願意努力保存初心,繼續和平理性地說應該說的話,說好我們相信的故事,也是我們對香港社會的願景。當我們讚美我們的上帝是公義和慈愛的主的時候,我們就無法對不公義、沒有愛的社會現象視若無睹,繼續說下去是我們無可推諉的責任。

面對經濟環境轉差,不少慈善團體和福利機構都要更仰賴政府及相關的資源。但隨著政府要求受資助機構承擔愈來愈多的政治任務,特別是舉辦支持政府的活動,我們便知道,減少使用所有要承擔政治任務的資助是我們唯一的選擇。這同時亦意味我們在經濟本已困難、財赤去年已達140萬元的環境下,將面對更大的壓力,但我們心裡平安,因為過去二十多年,仰賴神的供應以及大家的關心及支持,令我們即使有困難也從無缺乏。而財政通常出現最大危機的日子,是報稅年度剛過的4月和5月,希望大家在這兩個月特別支持我們,讓我們繼續提醒大家,說好的香港故事應該是怎樣的,當然,更重要的是說好的天國故事是怎樣的,讓我們不至在黑暗的世代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您的弟兄
志森
3-2024


在不正常的世界繼續正常地說話

16/11/2023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豐年有時、荒年亦有時,教會和機構在面對社會環境的轉變,無法置身事外,當荒年來到亦同樣無法倖免。過去兩年,在後疫情時代,香港不少基督教機構與整體社會一樣,受著移民潮和退休潮的衝擊,奉獻大幅下滑,甚至出現龐大的赤字。明光社繼去年赤字80多萬之後,今年至10月底,赤字已達130多萬,情況若繼續,難免會影響我們一些正常的運作。

請為燈塔充充電

09/03/2023
「請為燈塔充充電」是我23年前加入明光社之後出外講道的第一篇講章,呼籲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要挺身而出為主作見證,敢於與世界不同。20多年過去,世界沒有最彎曲,只有更彎曲;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作為一個以關注香港社會文化和風氣為己任的基督教機構,我們的召命只有愈來愈沉重,各方面的需要只有愈來愈大!要在香港社會為主作見證,要讓大家在價值紛亂的世代,看到光明和希望,是我們對所愛的香港義不容辭的回應。

同行廿五載,一步一足印

09/01/2023
明光社剛剛渡過了25週年,在疫情的陰霾下,我們憑信心在年底舉行了感恩晚宴,最重要的是想與一眾同行打拼多年的伙伴面對面交流,彼此問安和打氣,老朋友相聚,大家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而我們的足印不單留在沙上,更留在我們的心坎之內。

既然愛香港就愛到底

01/09/2022
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講述「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耶穌一生面對的挑戰可說大起大落、峰迴路轉,既受群眾擁戴,大家爭著親近衪,亦有人視祂為眼中釘,不斷計劃將祂拔除;當然最傷心的是被自己盡心盡力培育的門徒所出賣和背棄。耶穌的一生提醒我們,生命本來就充滿變數和挑戰,而身邊的人與我們的關係和態度亦會有起跌,但真正的愛是不會受一時的環境和心境所影響的。

同行四分一世紀 變幻中堅守使命

06/01/2022
明光社自97年成立,至今走過接近四分一世紀,見證著香港在經濟、社會和政治上的轉變,但我們以基督信仰服務香港的心始終不變。

或亨通 或患難 堅定前行

04/11/2021
傳道書七章14節:「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以及箴言二十四章10節提醒我們:「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這兩節《聖經》經文令我們在面對近來的種種挑戰時體會更深。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初心」

24/05/2021
  香港變得很快,繼反修例運動、新冠肺炎後,港版國安法又帶來新的衝擊,人心不安、經濟不景、移民潮再起,已是整個社會和教會無可避免的挑戰。而作為一個經常就社會的文化、倫理和公義問題發聲的機構,在政治愈來愈收緊,法律的紅線和灰色地帶不斷轉移的新常態下,我們更需要大家的代禱和關心。

父母永遠是孩子的唯一

07/01/2021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2020年在疫情的陰霾下過去了,願我們以盼望的心迎接未可知的2021,相信無論環境如何,有神與我們同在,我們便不致驚惶,繼續以信心及愛心服務人群。

計劃有時,放下計劃有時

02/09/2020
傳道書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而過去一年,我們學會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計劃有時,放下計劃有時。因為,受去年遍地開花的社會運動和今年反覆無定的疫情影響,許多香港的人和機構都更深體會何謂變幻才是永恆。

家家有本難念家書 抗疫見真情

05/03/2020
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對身體健康和應變能力的一大考驗!不單對個人、對教會和機構亦同樣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