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或亨通 或患難 堅定前行

明光家書 (2021年11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4/11/2021

傳道書七章14節: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以及箴言二十四章10節提醒我們: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這兩節《聖經》經文令我們在面對近來的種種挑戰時體會更深。

在2021年,我們的財政出現了愈來愈大的赤字,10月底,累積赤字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八萬元。在移民潮、退休潮和疫情對經濟影響等多重壓力下,我們對未來的奉獻收入不敢樂觀。為了開源節流,除了有人離職而必須填補的空缺外,我們已暫停招聘新的同工,寧可每位同工多走一步,或者適當地將一些工作外判,以及加強與友好機構的合作,希望能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達至最大的效益。此外,亦計劃將我們的雙月刊《燭光》和《生命倫理》改為只出電子版,以節省每年近三十萬的印刷費和郵費。希望大家能夠奉獻支持我們,讓我們在困難中仍可以繼續前行。

面對全新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作為一個社關機構,經常就一些我們向來關心的社會議題發表意見,當中難免涉及一些與行政、立法、甚至司法機關的不同意見,一些關心我們的友好常常擔心和提醒我們會否觸及一些敏感的問題,我們亦知道當前不少的紅線十分飄忽,但作為一個使命團體,我們只能以信仰為指引,憑信心繼以審慎的態度,負責任的言論去表達我們對香港的關心更不會隨便放棄任何可以繼續服侍香港的教會、弟兄姊妹和市民的機會,你們的代禱和鼓勵,以及繼續與我們並肩同行,是我們最重要的支持。

其實,對我們影響更大的,是在明光社忠心服侍超過二十年的副總幹事傅丹梅姊妹(Helen),因著家庭的需要將於12月底離職,她是我在過去二十年的服侍最重要、也最惺惺相惜的拍檔,她的社工和輔導背景,在許多我不擅長、以及不熟悉的範疇上,彌補了我的不足,她對明光社各事工範疇的經驗、人際網絡和熱誠,要找人接手是難度極高的事,感恩的是她在離職後仍然會以事工顧問的形式協助我們,期望早日能聘請到可以全面接替她工作的同工。

趁著Helen離職之前,難得有兩個月我可以放已押後了多時的安息年假,主要是希望可以更專心的看一些對我們事工有幫助的書籍,並安靜地為明光社未來的發展作更深入的反思。前路雖然困難,但我們沒有任何要放棄的理由,我們深愛香港,並願意在這個前路充滿變化,未知將會是亨通還是患難的日子,一起學習能不膽怯地按著主的教導和祂所賜的力量,做我們應該做的事,說我們應該說的話,繼續艱苦奮、堅定前行。

您的弟兄
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