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同行四分一世紀 變幻中堅守使命

明光家書 (2022年1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6/01/2022

明光社自97年成立,至今走過接近四分一世紀,見證著香港在經濟、社會和政治上的轉變,但我們以基督信仰服務香港的心始終不變。

明光社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教育、政策倡議及社會服務未來,隨著公民社會及政治生態的轉變,我們在政策倡議的工作將面對更大的挑戰和壓力,但我們仍然會抱著戰戰兢兢的態度,說應該說的話,請為我們切切代禱。另一方面,我們亦將投放更多資源於教育及社會服務上,包括於幼稚園及小學內推展「童途有愛:保護幼兒身心靈計劃」,透過遊戲卡、影片、兒歌,提高兒童自我保護意識,加強推動幼稚園的兒童性教育工作;繼續透過關愛基金「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為基層人士家庭提供不同服務,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亦會為住在劏房的小學及中學生配對一些適合他們的興趣班,如音樂、語言、運動及藝術等等,希望藉此擴闊他們的視野,提升他們的社交能力及自信心。

去年,我們為30對離婚後計劃再婚的人士提供婚前輔導服務,將這些個案的經驗撰寫一套供社福界及輔導員使用的再婚婚前輔導手冊,希望能幫助再婚人士更好預備自己進入新的婚姻家庭,減低香港的離婚率,以及協助再婚家庭的兒童能更健康地成長,有關書籍的發佈會於2022年1月假香港中文大學舉行。

2022年,是明光社25週年的日子,世界每天都在變,我們不知道明天的道路,但我們珍惜每個仍可以事奉的日子,想起一位神學院老師開學時問一位年輕學生,為甚麼選擇在這時讀神學,年輕人的回答「擔心將來會無神學院,所以趁現在有得讀就讀」。沒有人知道將來還有沒有神學院、有沒有教會、有沒有基督教機構、有沒有基督教學校,香港及世界將會產生甚麼變化,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和生活會面對怎樣的挑戰,深信除了神,沒有人知道,但我們深知道誰掌管明天,亦深信「靠著那賜給我力量的,甚麼情況我都能應付」(腓四13《新漢語譯本》)

面對著持續的疫情,同工的轉變(特別是忠心能幹的副總幹事的離職),經濟的壓力,有時也會感到疲乏,但從沒有想過放棄,因我知道當面對困局,無從解決的時候,只需知道自己只是器皿,謙卑的仰望神,求主賜予力量和平安。

明光社2021年的赤字超過107萬元,2022年經常費及研究中心開支預計需要805萬元,倘若神給你有能力,盼望你可以支持我們的工作,與我們同行,一起邁向下一個更具挑戰的25年。

你的弟兄
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