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一起撥亂,就能反正

明光家書 (2018年9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13/09/2018

有時良好的意願,亦會導致不良的後果;而一些邪惡的事亦會以美善作為包裝,在這個政治正確比正確更重要的世代,要避免隨波逐流,必須加倍警惕。同運過去多年以弱勢為包裝,的確贏得不少人的同情,感性凌駕了理性,一時間未必能察覺同運思潮似是而非的邏輯和背後的危機,不過物極必反,當一些措施去得太盡,便會令人猛然驚覺另一個霸權正悄然崛起。

由於一些弟兄姊妹在惡劣的環境下沒有放棄,鍥而不捨地以行動和言論回應愈來愈霸道的同運,終於出現不少撥亂反正的情況。就像美國加州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所提的「禁止性傾向治療法案(AB2943)」,早在4月和8月在眾議院、參議院通過,眼看就要完成立法,提案人於8月30日竟撤銷提案。原因是有關法案禁止醫療機構給予同志任何轉化治療,逼使一群來自美國各地的前跨性、同性、性成癮和雙性者,在聽證會內外訴說個人由破碎到被醫治的故事,提醒大家在LGBTQ的族群中,其實不少人有渴望被醫治和改變的需要,若推行極端的同運政治,只會令這些弱勢中的弱勢求助無門。

另一方面,經過台灣的教會和關心家庭價值團體的努力,反對同性婚姻,要求公投的連署人數每項都已達60萬,超過有關門檻。能否推翻勢在必行的同性婚姻雖然仍是未知之數,但無論如何已成功喚醒了本來是沉默一群的關注。

同樣,在香港,近年同運透過司法覆核,雖然不是全部得值,但已成功展開了對男女婚姻制度的挑戰。因此,如何嘗試介入訴訟,讓法庭了解沉默大多數的民意及期望十分重要。在未來的日子,法律將會是十分重要的戰線,我們希望能凝聚一些熟悉和關心有關議題的法律界人士和學者共商對策,請各位有心人聯絡我們,亦請大家繼續支持和關心事態的發展。

最近一些有關教會和基督教機構的性騷擾、甚至性侵犯的報道,的確令人對教會產生一些負面的印象,不過,這些事同時提醒我們,基督徒只是蒙恩的罪人,是分別為聖的一群,但在面對引誘和試探的時候,並非百毒不侵的,當我們在捍衛家庭價值,抗拒同運的時候,更容易成為被引誘和攻擊的對象,更需要大家逼切的代禱。

近期明光社正致力籌辦讓青年人可以更深入和埋身作個人反思的性教育工作坊,以及製作適合小學生的性教育遊戲,若各位老師和教牧有興趣,可與我們聯絡。我們深信適切的性教育,對建立健康的兩性關係和美滿的婚姻有很大的裨益,希望大家能成為我們的合作伙伴。

明年1月12日又是明光社賣旗的日子,大家的支持對我們一眾同工來說十分重要,請預留時間協助我們,有你的關心和同行是我們莫大的鼓勵,到時見。

你的弟兄
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