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黎明前毋懼黑暗

明光家書(2019年1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2/01/2019

剛過去聖誕節,對國內的教會來說就像耶穌出生時面對的困境一樣,不但沒有立錐之地,更要面對當權者的追殺。當面對十字架被拆、教堂被炸、非官方認可的聚會被禁止、同工和弟兄姊妹被拘捕,被逼簽不參與聚會的同意書,情況只能說比遠藤周作在《沉默》一書中,所描寫幕府時代被逼叛教或殉教的弟兄姊妹好一些。不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歷史告訴我們,當面對打壓,反而是教會復興的契機,所謂物極必反,黑夜愈深,白晝愈近。

同樣,在面對性解放的議題,當西方社會支持同運的團體愈來愈偏激,漠視他人的宗教和良心自由,不斷以惡法強逼他人就範,抹黑他人歧視、甚至是散播仇恨的時候,終於在部份國家的法院得到平反。而在台灣,當大家透過傳媒以為民眾已一面倒支持同性婚姻的時候,公投的結果卻以7成以上的壓倒性票數反映了沉默大多數的真正意見。在香港,情況相信亦類似,雖然一些支持同運的團體透過傳媒和有引導或誤導性的民調,令大眾以為支持同性婚姻已是大勢所趨的時候,情況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壞。因此,在回應同性戀運動要改變本港的婚姻和家庭制度的時候,大家不要氣餒,黑暗不過是黎明前的過程。

過去一年,明光社面對最大的困難是人材流失,多位資深及能獨當一面的同工因為要尋覓自己的夢想和新方向而離職,卻一直未能聘請到合適的同工接替,令其他同工百上加斤。不過,我們深信,困難總是會過去的,多年來我們努力的方向,就是建立即使總幹事隨時離職,機構仍能有效運作的團隊,同工都努力學習,準備隨時接受新的挑戰。只要我們照著神的心意前行,神的工作不會因為人事的更替而被攔阻的。

此外,在困難之中,我們卻看到神為我們開展關心離婚和再婚家庭的事工,特別是關心這些家庭的小朋友的需要,祝福了不少家庭和情緒受困擾的小朋友,能夠事奉其實是神的恩典,不是所有打工仔都可以在工作中得到滿足感,感謝神我們真的做到工作不只是糊口。

在經濟上,雖然我們亦面對超過60萬的赤字,但21年來,我們都十分感恩,從未因此而未能發薪或準時結賬,在機構事奉其中一個祝福就是常常可以看到神的及時供應和奇妙作為。而一如過去幾年,我們在得到祝福的時候亦不忘要祝福他人,因此,會繼續在大家給我們的新春紅封包奉獻中撥出一萬元,支持一些關心弱勢社群的慈善團體。

正因為有困難,令我們更清楚明光社的事工是由神而不是由我們自己主導,黑暗並不可怕,因為有神的引導和你們的關心,讓我們一起並肩等待黎明。

你的弟兄
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