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離開留下都有時代召命

明光家書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2/09/2021

9月開學,學生回到學校,突然發現某些熟悉的面孔不見了,新的面孔取代了原來的老師及同學的位置,他們可能是轉校或是已經離開香港移民了,面對這樣的情況,同學們總會有些失落,但隨著時間過去,加上忙碌的學習,很快會適應。

面對新一波的移民潮,教會也不能幸免,為了更了解香港基督徒的移民意願,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於上半年委託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進行「香港基督徒移民意願與生活狀況研究」,研究結果亦已於8月27日假旺角浸信會舉行的「去留.安身.立命」週年研討會內發佈,有興趣可於本社網站瀏覽研討會文集。

除了移民,另一個挑戰是疫情,新冠病毒變種已是常態,已知的已有11種,包括首先於英國發現的Alpha、南非的Beta、巴西的Gamma及Zeta、印度的Delta及Kappa、美國的Iota及Epsilon、菲律賓的Theta、秘魯Lambda及多國來源的Eta,這些病毒會不斷自我更新、突變,形成變種,通常會比原生種更能適應人體,傳染性更強、傷害性更高,才能進而逃過人體免疫系統的偵測,它既殺不死也驅不散,打了疫苗亦不一定可以完全免疫。面對病毒,人所能做的實在很少,未來我們只能與病毒共存,除下口罩的生活遙遙無期。

縱然如此,作為神的子民,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更應該緊守崗位,努力事奉,為這個充滿憂愁的社會氛圍注入生命力和盼望,活出短暫人生的意義。今年,神擴張我們的境界,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服侍基層及離婚人士,我們透過關愛基金的資助服侍低收入家庭的機會,藉著探訪及物資的發放,將關心及愛帶給這些家庭;又透過家庭議會資助的婚前輔導服務,服侍離婚後計劃再婚的人士,鼓勵他們妥善處理上一段婚姻關係、情感、金錢,為未來的婚姻作好準備,避免重蹈覆轍,「贍養費的法理情」的不同服務則鼓勵丈夫於離婚後仍要承擔照顧前妻及子女的責任,不能因再婚而影響孩子的福祉。

時代的巨輪一直在轉,惟願服侍神服務人的心不變,不論是留下或離開,都能帶著使命,離開的人可以在新的地方建立教會廣傳福音,留下的人有更多機會服侍神,香港面對的人才流失問題包括教會領袖及各個事奉崗位,以前覺得自己沒有可能升到某個職位,今天卻因移民潮而有機會,是時候問問自己是否願意為神所用,承擔這時代的使命,向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