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討論問題

真真假假假新聞
01/12/2021
一、有關假新聞:
試閱讀〈認識假新聞 從定義說起〉、〈網絡上資訊傳遞與溝通〉和〈新聞,還是付錢看比較好〉三篇文章後,反思並回答以下問題:
  1. 你認為香港社會最常見哪一類「假新聞」?試分享一則。
  2. 你有被假新聞矇騙的經驗嗎?對你或其他人造成甚麼影響?
  3. 你平時在網上接收訊息時,能否分得出各種資訊的真偽?你是用甚麼方法分辨?
  4. 你有分辨所收到的資訊是意見還是事實的習慣嗎?
  5. 你願意付費買新聞嗎?你認為付費的新聞的可靠性是不是比免費新聞高?
 
二、閱讀策略:
試閱讀〈不只是長者才會傳送假新聞〉、〈美國大選的啟示——政治立場與錯誤資訊〉、〈剝花生式閱讀有何後果?〉和〈這兩年,新聞自由是怎樣被收窄的……〉四篇文章,反思並回答以下問題:
  1. 你會否將新聞分享出去?你的分享習慣是怎樣呢?
  2. 在閱讀新聞時,你會否嘗試先了解一下撰稿人的立場和想法?
  3. 在了解新聞議題的過程中,你會怎樣選擇你的閱讀材料?
  4. 當閱讀不同的材料時,遇到南轅北轍的觀點,或者與你本人觀點非常一致的文章時,你會怎樣理?
  5. 你認為香港人表達意見的自由有收窄到嗎?
 
三、政策回應:
試閱讀〈對症下藥回應假新聞〉和〈不同地區處理假新聞之對策 〉兩篇文章,反思並回答以下問題:
  1. 你認為香港現時假新聞的情況嚴重嗎?
  2. 你認為社會充斥假新聞是健康的社會現象嗎?
  3. 參考不同國家/地區處理假新聞的政策,你認為不同地方的做法有甚麼可取和不足之處?你認為在香港如果要立法管制假新聞,應該要有甚麼原則呢?
  4. 若果立法管制假新聞,你認為有甚麼利和弊呢?
  5. 除了立法之外,你認為有甚麼方法可以處理假新聞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