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既然愛香港就愛到底

明光家書 (2022年9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1/09/2022

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講述「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耶穌一生面對的挑戰可說大起大落、峰迴路轉,既受群眾擁戴,大家爭著親近衪,亦有人視祂為眼中釘,不斷計劃將祂拔除;當然最傷心的是被自己盡心盡力培育的門徒所出賣和背棄。耶穌的一生提醒我們,生命本來就充滿變數和挑戰,而身邊的人與我們的關係和態度亦會有起跌,但真正的愛是不會受一時的環境和心境所影響的。

經過社會運動、兩年多的疫情,以及政治環境的新形態,香港變了,變得陌生、變得令人無所適從、在某些領域也變得令人心痛!而作為一個社關的機構,當我們繼續就不同的社會議題和政策表達看法的時候,不時有弟兄姊妹關心我們的情況,擔心我們會不會因為說了一些可能觸及紅線的說話而出事,我們深深感受到弟兄姊妹對我們的關心和愛護,但這正是我們不能不堅持下去的原因。我們愛香港、愛香港的教會、也愛與我們一起並肩同行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戰友,香港是我們的家,與我們休戚相關、禍福與共,在香港仍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繼續按著我們領受的異象,堅守崗位,為香港守望和發聲,求主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既然愛香港就愛到底

2022已經過了大半年,年初時忠心能幹的副總幹事傅丹梅姊妹轉為非全職的事工顧問,年中時亦有一位資深而想法跳脫的同工離職,雖然不捨,但在這風高浪急的時勢,人事變動是無可避免,有些學校大批老師離職和移民,對學生和學校的運作都帶來很大衝擊,深願這種令人心靈淌淚的社會環境可以盡快改變。慶幸的是在8月我們新的助理總幹事何慕怡姊妹到任,可以減輕了我的工作量,無論如何,明光社既然是上帝在25年前感動一批董事創立的事工,深信上帝必會繼續保護成全,我們最重要的是做好我們的本份。

過去大半年,感恩的是我們往學校分享的講座數目已大幅回升,在面對價值模糊,是非難辨的世代,如何協助年青人建立批判的思考,懂得尊重別人、愛惜和忠於自己,追求真善美,是我們希望能夠繼續為香港社會努力的方向。此外,在市民有需要的時刻,感恩的是我們仍然有不少服侍基層家庭(特別是兒童)的機會,更感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在捐贈物資和義工方面都有理想的回應。此外,由於看到弟兄姊妹在面對離婚再婚問題時尋求輔導支援的需求很大,因此,雖然沒有基金的繼續支持,我們仍願意努力安排人手和尋找新的資源提供相關的教育和輔導,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我們。12月31日(星期六)早上是明光社在港島區賣旗的日子,而售賣金旗、擺放金旗櫃枱和上街賣旗的成績是否理想,對彌補我們日常經費的不足至關重要,希望眾教會、學校、弟兄姊妹和同學能繼續支持我們,各項支持方法的詳情,可致電2768 4204向鄧小姐(Kimmy)查詢。

今年是明光社成立25週年,對我們來說:「25年倏忽而過,慣看浪急風高,冷對冷言冷語,無怨無悔無愁,全因有主帥領,感恩有您同行。

您的弟兄
志森
1-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