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同行廿五載,一步一足印

明光家書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9/01/2023

明光社剛剛渡過了25週年,在疫情的陰霾下,我們憑信心在年底舉行了感恩晚宴,最重要的是想與一眾同行打拼多年的伙伴面對面交流,彼此問安和打氣,老朋友相聚,大家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而我們的足印不單留在沙上,更留在我們的心坎之內。當晚與我們一起聚舊的包括不少教會的牧者和機構的負責人;也有關注傳媒教育和家庭價值的友好;當然少不了我們近年關心的基層家庭以及一些小朋友,當看到他們在台上充滿自信地獻唱的時候,心裡有說不出的感恩和激動,能夠在疫情最困難的時候與他們同行,並且介紹了不少家庭與鄰近的教會認識,讓教會可以繼續跟進,兩年之間有約80人決志令人十分鼓舞,風雨同路的情誼最為可貴。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去年有兩名資深同工離職及舉家移民,對我們來說十分不捨,不過人生就是在不停的聚散,分離雖然不捨,相逢亦不知在何時,但慶幸曾經一起面對風雨、一起打拼,正如每五年一次的週年晚宴,歷任的董事同工都是我們邀請的對象,深信這種戰友的情誼是一生之久的。25年對一個機構來說明顯已經長大成人了,感恩我們在人手和規模都相對穩定,是一艘經得起風浪、可以參賽的帆船,只要有大家的支持,我們有信心會在風浪中繼續向前,風浪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迷失了方向或是兄弟鬩牆。

過去幾年,政治環境的逆轉、言論自由的收緊,令不少人在參與公共事務和公開發言時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覺,感恩的是在一眾董事和同工的齊心和諒解之下,明光社仍然可以正常地發聲,甚至有些時候成為在公共空間中孤獨的民間團體,以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心態,無怨無悔地繼續就我們一直關注的議題表達意見,並留下歷史的足印。

除了政治社會環境的轉變,移民潮和退休潮對我們的奉獻亦帶來很大的影響,去年我們未計賣旗收入的赤字約80萬元,兩年累積下來的赤字已近200萬元,之前的盈餘已所餘無幾,面對經濟環境轉差,我們更需要大家的關心和奉獻,希望大家能積極回應,好讓我們在風雨之中仍能繼續一步一步堅定前行。

當步入另一個25年,明光社開始要面對有同工退休,以及幾年之後作為總幹事的我亦要退下火線,面對世界的不斷轉變,我們深知我們的事工策略亦需要與時並進,才能更適切地回應年青一代的需要,這亦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請為我們能找到一些年青又認同我們信念的同工祈禱,讓這點燭光可以不斷傳承下去。祝願在2023年,大家能繼續正常地發聲、健康地成長!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葉子和心靈都不會枯乾。

主內
志森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