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請為燈塔充充電

明光家書 (2023年3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9/03/2023

「請為燈塔充充電」是我23年前加入明光社之後出外講道的第一篇講章,呼籲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要挺身而出為主作見證,敢於與世界不同。20多年過去,世界沒有最彎曲,只有更彎曲;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作為一個以關注香港社會文化和風氣為己任的基督教機構,我們的召命只有愈來愈沉重,各方面的需要只有愈來愈大!要在香港社會為主作見證,要讓大家在價值紛亂的世代,看到光明和希望,是我們對所愛的香港義不容辭的回應。

我們的同工在社會各界的活動「復常」的時候,近期真的馬不停蹄,多位同工每星期都要到學校主領五六次的性教育和傳媒教育工作坊,有時和代課老師差不多,但我們不會放過每一個可以和學生接觸的機會,有些學生甚至下課之後繼續追問不少問題,看到他們的需要實在很大,巴不得增聘更多同工去服事這些學生。正如我們在離婚及再婚的輔導工作也是應接不暇,基督徒在婚姻方面面對的挑戰,其實和非信徒不遑多讓。而在後疫情時代,不少我們過去三年服事的劏房戶在經濟上雖有好轉,但當中不少學生、特別是單親家庭的小朋友的需要其實有增無減,如何保持與他們的聯繫,與他們繼續同行也是我們的負擔,不會因為一些基金的計劃完成了便等如關係的結束,200個家庭好像不是很多,但要認真回應他們的需要卻毫不簡單。

面對以上種種需要,再加上我們一直關注的性文化議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運和跨性別人士的訴訟接踵而來,要讓教會和市民大眾有所警惕,了解應如何回應及早作準備也是我們應有之義。凡此種種都令我們的同工疲於奔命,但更令我們感到壓力在不斷增加的是奉獻收入的下降,除了上年度有超過80萬元的不敷之外,今年頭兩個月的赤字亦超過56萬元,我們面對的經濟壓力亦愈來愈大。

每年3月都是機構在稅務年度終結前,收到較多奉獻的月份,但今年到現在並不樂觀,請為我們的需要代禱,願神感動更多的教會和弟兄姊妹回應我們的需要。上年度我們已減省了不少印刷和郵費的開支,但同工是我們最重要的資源,也是最大的開支,但要維持以上的服事,真的一個也不能少,希望大家在這個艱難的時刻,能額外支持我們的需要。要讓這燈塔繼續可以發光,有賴大家提供更多的燃料,為這燈塔充充電,誠願這一點點的光,能為香港不少感到迷惘、失落和沮喪的人帶來一點點的希望和安慰,讓這一點點的光成為您和我們所有董事同工一起努力的成果。

您的弟兄
志森
3-2023

本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