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與學生拼搏365!

——流行文化工作坊一年回顧
陳龍超   |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15/09/2006

本社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從去年九月至今年六月期間,舉辦「2006年初中通識教育流行文化工作坊」,分別到訪二十間中學,合共舉行了八十多次工作坊,約八百多位中一至中三的學生參與。
 
工作坊主要針對:
(一)廣告鼓吹的瘦身文化
(二)流行曲鼓吹的戀愛文化
(三)電玩和網上遊戲鼓吹的暴力文化
工作坊以小組討論和遊戲形式進行,完結後的一個月內學生要以小組形式製作不同的「瘦身新聞短片或音樂錄像」,目的是抗衡不良流行文化。在今年七月八日舉行的研討會暨頒獎禮中,公開播放了部分學生得獎作品,以作鼓勵,並希望讓老師在作品中就有關課程中得著啟發,達致教學雙長。
 

工作坊內容+ 學生反應

(一)     什麼才是「美」?從瘦身廣告看瘦身文化

工作坊內容:在「愛美從來是人的天性」的大前提下,與學生討論現今廣告呈現對美的標準──「瘦就是美」的觀念,以電視和雜誌瘦身廣告為例,剖析當中的真偽和背後的訊息;藉遊戲表達「美」的標準會隨時間、潮流和文化而變化,引導學生反思「內在美」的有效與持久性,介紹不同中外及香港名人擁有的「內在美」特質,最後派發家課紙鼓勵學生建立自己的「內在美」。
 
學生反應:在與學生剖析瘦身廣告時,他們大都認同廣告背後的價值觀,認為「瘦」能解決自信、戀愛和人際關係的問題;這反映出「瘦就是美」的訊息已成功成為他們主流的價值觀和被冠為解決人生問題的靈藥,但學生亦表明這個準則只適用於量度自己,對他人的肥胖並不會施以歧視。

(二)     誰是K歌之王?流行曲對戀愛文化的影響

工作坊內容:與學生探討樂壇上榜流行曲中情歌佔的比例,讓他們發現生活無可避免地被情歌包圍;藉城中熱賣的戀愛故事,剖析不同流行曲背後有關戀愛的正負面訊息,幫助他們建構健康而負責任的戀愛態度,最後派發家課紙,讓學生在不同的流行曲中學習分析背後的戀愛觀念,並鼓勵他們支持健康的流行歌曲,共同創建健康樂壇。
 
學生反應:透過工作紙,學生學習去分辨那些是健康的流行情歌,留心平時疏忽的歌詞和潛移默化的影響。由於不少流行曲在歌詞方面推動較為性開放的戀愛態度,但普遍青少年的性教育知識未能追上性開放的態度,因此引起不少社會問題。本人特別輯錄了一位過來人的分享,希望學生們能懂得為戀愛相處定下界線。在功課紙中,學生嘗試去分析不同流行曲的戀愛態度,反應尚算理想,

(三)     從「PS2」到「On-line game」看暴力文化

工作坊內容:透過報章展示不少暴力事件已瀰漫本地校園,藉遊戲帶出暴力傾向從不同的媒介如電視、電玩等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學生亦可從剪輯的電玩遊戲片段中客觀評估其暴力程度,鼓勵學生在電玩及運用互聯網上作出節制,並提議另類活動或運動讓他們選擇,平衡「唯網獨尊」的趨勢,最後派發家課紙讓學生自我發掘一些活動或運動及其代表人物。
 
學生反應:透過剪報呈現各類不同的校園暴力,同學們都感到驚奇,特別是暴力的起因多是小事;接著從活動「聯想遊戲」中,同學們認識到不同的商品圖像,透過媒體會潛移默化影響受眾,令大家見到圖像就聯想到有關的商品,而暴力的訊息亦同樣會透過不同的「電玩」潛移默化影響著同學。同學們大都對愈來愈多青少年因沉溺網上遊戲不能分別虛擬與真實;影響學業及日常生活;甚至扮演遊戲中的人物在校園鎗擊同學老師等事件表示費解,亦對電玩引發的影響驚訝不已。除網上遊戲外,本人亦舉了其他活動和運動可以帶給人滿足和成就。

研討會暨頒獎禮

截至今年六月共收到四十餘份學生作品,而得獎作品在七月八日舉行「2006年通識教育流行文化研討會暨學生作品頒獎典禮」頒發,並邀得盧覺麟先生(免費報紙am730社長)、梁柏堅先生(青少年雜誌U+總編輯)和羅瑞蘭女士(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副校長)作分享嘉賓,內容集中於報業在推行通識教育上扮演的角色、現今青少年的溝通特質和當下前線老師的感受和出路。當日活動假突破中心舉行,共超過一百二十人出席。

後記

要建立中學生在通識科中所講求的批判思考,流行文化是一個相當合宜並受歡迎的切入點,可惜現今老師面對繁重的行政工作,實不能長期關注一瞬即逝,變化萬千的流行資訊,故本社特將工作坊教材編纂成一份教案集,可供老師或青少年導師免費索取,希望藉此共同為新一代的青少年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