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社異象分享會報告

31/03/1998

感謝神的恩典,明光社異象分享會已於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於宣道會北角堂舉行。當天共有二百多人出席,當中有教會的牧長、主內的弟兄姊妹、機構的同工及一些經常關心和參與這事工的義工等,場面頗為熱鬧。
 
分享會中,明光社預備了一套幻燈片,簡介香港大眾傳媒中的色情文化現象。當中我們發現,無論電子傳媒、報刊雜誌、電腦光碟、電影等等無不充斥著色情文化,情況十分嚴重。幻燈片中選輯了一些剪報,提到香港的風化案及青少年婚前性行為等方面,都有使人憂慮的增加趨勢。面對一個歪風盛行的社會,大會方面邀請了幾位講者去分析當中的前因後果。
 
分享會的首位講者,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的總幹事梁林天慧女士,主要從一個社工的角度去分享。她指出,由於色情物品的氾濫,八十年代至今(九十年代)香港的青少年在性觀念方面實在改變了很多。她引述多個調查的結果,指出青少年在婚前性行為、濫交、甚至召妓方面都有數以倍計的激增,情況十分嚴重。根據九六年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所做的一個調查顯示,受訪者中婚後才進行第一次性行為的男性只有2%,而女性亦只有9%。換句話說,絕大部份的受訪者在婚前已有一次或多次的性行為了。「貞操」在現今香港的社會中已是一種罕有的東西了。她從一個業內人士的角度指出,家庭功能的萎縮,社會上道德價值的混亂、加上傳媒及色情文化的種種影響,實在使到香港的青少年人不知所措,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人。
 
另一位講者,浸會大學宗晢系的助理講師關啟文博士,則比較香港與西方的「性文化」發展去剖釋香港的性文化問題。他指出六十年代西方掀起的「性開放」、「性革命」洪流已近年在香港迅速興起。現時香港人的「性」觀念是混亂的,例如同性戀、雙性戀的增加就是其中兩個情況。由於港府在法例上、執法上都十分不足,只是多看公眾的意願及標準,因此,香港的「性文化」及其尺度是越來越開放的。由於人們長期耳濡目染的影響,色情文化現時已被「正常化」。他指出,假若情況再發展下去,香港的青少年將如同北美的青少年一樣,受著朋輩的壓力及風氣所影響,會視「婚前性行為」為理所當然的,情況使人憂慮。
 
第三位講者,傳媒研究員范卓輝先生則補充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傳媒現象。他指出部份傳媒但求「出位」,報導消息時誇大失實。另外,一些傳媒鼓吹「靈幻」及「怪力亂神」的事情,亦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他鼓勵基督徒要關心傳媒,認識傳媒,而不是做無知的批評者。
 
最後,明光社董事會主席蕭壽華牧師作出回應。他鼓勵弟兄姊妹要像羅得一樣,有一顆為淫亂的世代憂傷難過的心。這一種的取向、心態能使我們有力量持守真理,保衛自己,並進而影響社會上其他的人。另一方面,我們要做「光明」的子女,照亮黑暗。面對色情文化的洪流,基督徒不能單靠社會行動去得勝,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因此基督徒同心合意的祈禱是很必需。惟有基督徒同心以禱告支持,這運動才會有動力。實質來說,明光社盼望鼓勵基督徒成立監察傳媒的機制,做一些調查研究的工作,客觀地反映實況給社會人士知道。我們亦會製作一些教育性的材料(例如小冊子、單張…),幫助青少年選擇傳媒資訊,拒絕婚前性行為。弟兄姊妹若想到一些有意思的、易記易讀的口號、標語,請不妨通知明光社,作為宣傳、教育的口號。
 
會後大家一起享用茶點、交流意見、抒發感受,達到了主內交通、分享異象的目標。而更感謝神的是,一些弟兄姊妹已開始為這事工奉獻,成為這運動的幫助及激勵。但所要作的事情眾多,事工亦只是剛起步,深願各讀者及主內肢體懇切為這運動祈禱,亦在奉獻上、義工上多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