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820事件對我的震撼和祝福

何 善 斌    |   基 督 教 香 港 崇 真 會 救 恩 堂 傳 道
30/11/2001

何 善 斌 先 生 以 救 恩 堂 傳 道 的 身 分 參 與 了 立法 會 民 政 事 務 委 員 會 於 八 月 二 十 日 舉 行 的 研 究 性 傾 向 歧 視 問 題 小 組 委 員 會 會 議 , 與 其 他 支 持同 性 戀 的 基 督 教 及 社 會 團 體 展 開 討 論 。 究 竟 當 天 像 「 捱 打 」 狀 態 下 的 會 議 情 況 怎 樣 ? 他 又 怎去 面 對 那 似 是 而 非 的 議 論 呢 ?
昨 天 ( 十 一 月 七 日 ) 晚 上 , 在 本 人 任 教 的《 認 識 同 性 戀- 由 漠 視 到 正 視 》 晚 間 課 程 中 , 我 們 玩 了 一 個 角 色扮 演 的 遊 戲 , 請 一 位 同 學 代 表 反 方 , 而 其 他 同 學 則 扮 演 同 志 團 體 , 辯 論 應 否 給 予 同 性 伴 侶 合法 婚 姻 的 地 位 。 於 是 以 一 對 五 的 辯 論 由 此 展 開 , 過 了 五 分 鐘 , 我 訪 問 那 位 基 督 徒 的 感 受 , 她說 : 「 覺 得 像 捱 打 , 在 過 程 中 , 我 亦 開 始 懷 疑 我 的 看 法 是 否 真 的 正 確 , 因 有 那 麼 多 人 說 我 的觀 點 是 歧 視 , 難 道 我 真 的 是 歧 視 他 們… … 」
捱 打
其 實 這 正 是 八 月 二 十 日 聽 證 會 後 本 人 的 感受 , 那 天 之 前 一 天 , 我 還 患 著 腸 胃 炎 , 帶 著 患 病 初 癒 的 狀 態 到 立 法 會 參 與 這 個 名 為 聽 證 會 ,實 際 是 為 同 志 人 士 伸 冤 的 大 會 。 當 時 約 有17、8 個 團 體 支 持 , 只 有 六 個 基 督 教 團 體 反 對 , 而 他 們 咄 咄 逼 人 和 排 山 倒 海的 文 件 , 和 不 斷 對 教 會 歧 視 同 性 戀 者 的 控 訴 , 奠 定 上 半 場 辯 論 的 基 調 : 同 性 戀 人 士 一 直 在 社會 中 遭 受 歧 視 , 受 到 不 公 平 的 對 待 , 他 們 應 受 法 律 的 保 障 , 爭 取 同 志 伴 侶 法 定 婚 姻 的 地 位 和權 利 , 只 是 討 回 同 志 作 為 一 個 人 的 基 本 人 權 。
換 言 之 , 任 何 反 對 的 聲 音 都 打 成 出 於 歧 視的 偏 見 , 有 些 人 的 發 言 還 針 對 教 會/ 神 學 院 驅 逐 同 志 的 「 惡 行 」, 令 我 們 在 上 半 場 只 停 留 在 為 自 己 辯 解 : 「 我 們 不 是 歧 視 同 性 戀 者 」 等 立 場 。 最 難 堪 的 是 :本 是 聽 取 正 、 反 意 見 的 立 法 局 議 員 也 明 確 地 支 持 同 志 團 體 , 擔 起 了 「 教 育 」 我 們 的 責 任— — 不 要 反 對 同 性 戀 者 。
辯 論 之 後
在 這 次 辯 論 之 後 , 我 整 晚 也 睡 不 著 , 想 起議 員 們 和 同 志 團 體 一 面 倒 的 冷 嘲 熱 諷 , 我 也 像 那 位 在 首 段 提 到 的 那 位 學 員 的 心 情 , 想 著 : 其實 我 是 否 搞 錯 了 呢? 是 否 像 那 位 支 持 同 志 團 體 的 牧 師 所 言 , 聖 經已 不 適 用 來 在 現 代 社 會 判 斷 同 性 戀 問 題? 是 否 像 那 些 大 專 基 督 徒團 體 所 言 , 若 耶 穌 今 天 在 香 港 , 祂 會 愛 和 接 納 同 性 戀 者 , 支 持 他 們 爭 取 合 法 婚 姻 地 位 , 免 受歧 視? 我 是 否 太 沒 有 愛 心?
若 同 性 戀 真 是 神 所 憎 惡 的 罪 , 不 應 在 社 會上 鼓 吹 , 為 何 只 有 那 麼 少 教 會 或 教 育 團 體 起 來 反 對? 不 願 在 這 聽證 會 當 中 表 達 他 們 的 良 知? 我 很 欣 賞 那 位 以 良 知 而 出 來 反 對 同 性戀 這 不 道 德 行 為 的 牧 者 , 然 而 , 為 何 敢 於 按 良 知 在 社 會 中 說 「 不!」的 人 是 那 麼 少? 我 是 否 過 於 偏 激 , 將 相 對 當 作 絕 對? 我 實 在 感 到 很 孤 單 。
思 前 想 後 , 畫 夜 難 眠 , 越 多 想 他 們 的 論 點, 就 越 感 到 不 對 勁 , 似 是 而 非 , 只 感 到 當 中 存 著 不 少 謊 言 和 錯 誤 , 但 又 一 時 不 能 說 出 錯 謬 的地 方 。 眼 見 現 時 只 一 面 倒 以 人 權 和 自 由 選 取 的 角 度 去 看 同 性 戀 者 , 連 一 些 大 專 基 督 徒 代 表 ,( 一 班 自 命 有 批 判 思 考 的 大 專 基 督 徒 代 表 ) 也 照 單 全 收 社 會 對 同 性 戀 行 為 的 看 法 , 我 實 在 感到 痛 心 。
揭 破 謊 言
我 重 視 同 性 戀 在 社 會 普 及 化 的 問 題 , 甚 至比 賭 波 合 法 化 更 嚴 重 , 原 因 是 :

  1. 這是牧養的問題,面對同性戀問題,人們不是漠視神在聖經啟示祂憎惡各樣形式的同性戀的態度,就是漠視同性戀信徒在其中陷溺的掙扎和痛苦,這種兩極化只令福音更難對同性戀人士帶來醫治和赦免。
  2. 這是最大的謊言,不少人( 包括異性戀人士) 盲目地相信同性戀是天生,像膚色和性別一樣,是上帝「美麗的創造」,這些謊言已在教會內流傳,結果打擊了同性戀肢體想作出改變、脫離同性戀生活的決心,令他們以為自己註定如此。我卻相信同性戀是人犯罪後其中一種人際關係( 性關係) 破碎的後果,他們絕對需要得著福音大能的醫治,更絕對需要人們的接納和鼓勵,領他們到上帝面前得著醫治,而不是以有罪為無罪,令他們放棄改變的可能。

故 此 , 在 這 次 聽 證 會 與 同 志 團 體 正 面 交 鋒之 後 , 我 在 教 會 內 開 設 了 《 認 識 同 性 戀— — 由 漠 視 到 正 視 》 的 成人 培 訓 課 程 , 讓 我 可 以 有 機 會 涉 獵 同 志 神 學 的 釋 經 和 神 學 基 礎 , 認 識 同 志 運 動 在 香 港 發 展 的歷 史 , 瀏 覽 一 些 同 志 團 體 的 網 站 , 感 受 到 現 時 他 們 的 影 響 力 , 重 新 細 讀 幾 段 有 關 同 性 戀 聖 經經 文 的 詮 釋 , 嘗 試 代 入 同 志 信 徒 的 角 度 去 理 解 這 幾 段 經 文 。
我 很 感 恩 , 這 過 程 不 單 教 育 了 弟 兄 姊 妹 ,亦 教 育 我 自 己 更 重 視 上 帝 啟 示 祂 對 此 罪 的 態 度 , 正 視 教 會 怎 樣 實 踐 接 待 和 醫 治 同 性 戀 者 的 使命 。 討 論 過 程 頗 熱 烈 , 我 很 感 謝 神 , 祂 在 這 班 學 員 生 命 中 工 作 , 令 我 們 對 同 性 戀 有 更 多 的 了解 和 關 注 , 同 時 讓 我 們 更 深 入 明 白 神 對 性 關 係 的 心 意 , 這 方 面Robert A. J. Gagnon 所 寫 的 書The Bible and Homosexual Practice: Texts and Hermeneutics 對 我 幫 助 最 大 。 感 謝 神 給 我 在 教 會 中 多 了 幾 位 同 路 人 。 我亦 求 主 興 起 更 多 出 色 和 對 同 性 戀 人 士 有 負 擔 的 基 督 徒 , 不 單 作 明 光 照 耀 , 敢 於 在 公 共 空 間 揭破 同 志 運 動 的 謊 言 , 也 在 這 破 碎 心 靈 的 世 界 中 成 為 上 帝 醫 治 的 出 口 , 令 陷 溺 於 同 性 愛 掙 扎 中的 生 命 得 著 醫 治 與 復 原! 願 以Gagnon 一書 的 結 語 互 勉 :
Affirming same-sex intercourse is not an act of love, however well meaning the intent. That road leads to death: physically, morally, and spiritually.... The real difficulty for the church lies in the pastoral dimension: the 'nuts-and-bolts,' day-to-day compassionate response to people whose sexual actions are recognized to be sinful and harmful to themselves, to the church, and to society at large. (p.493)
P. S. 歡 迎 以電 郵 與 我 分 享 您 讀 完 此 文 章 後 的 感 受 和 回 應 :spho@ky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