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兒童節目

與孩子成長何干?!
王文來先生    |   一位全職照顧小朋友的父親
18/09/2009

小朋友從一出生,最先接觸的媒體便是電視,電視對小朋友影響很大!
 
我是一位全職湊小朋友的父親,有一個兒子今年六歲。自從他三歲開始,我差不多全時間地在家陪伴他成長。身為家長,當然希望小朋友,能夠多吸收接觸正面的訊息,縱然是睇下卡通、兒童節目、合家歡電視,我都會小心考慮過內容,才會讓小朋友去觀看,或是陪伴他一起收睇。
 
保童真?有時家長也得出出力
 
我發現有很多電視節目,都未必適合兒童。當中有很多暴力、粗俗的訊息,甚麼戰士、機械人、超人等。小朋友睇完之後,十居其九會跟住去模仿,甚至會「扭」著父母去買那些玩具。
 
雖然有些家長,覺得我們本身也是這樣大的,認為我毋須太緊張。加上,小朋友返到學校,接觸其他同學時,你也無法阻止他受人影響。反之,他們這樣才是真正地過童年生活!我和太太都不認同這種睇法,即使小朋友返到學校、或接觸其他小朋友時無可避免地會受人影響,至少太太和我都「成功地」推遲和減低這些訊息對兒子的影響,叫他至今仍然保持應有的「童真」。
 
買外國貨?孩子說本地製作實太悶
 
我們為兒子所選的電視節目,無獨有偶,一般都多以外國制作為主,有趣又有教育意義。例如眾所皆知的《芝麻街》、《米奇老鼠》、《Winnie the Pooh》、《Thomas》、早期的《Mr. Men》故事節目等,這些甚至連大人都會喜愛。我不是說外國貨就一定好,但不少本地電視台制作的兒童節目,又無內容又無聊,有時連我兒子都覺得悶,自動關掉電視機。
 
過去幾年,一些基督教書室都有售一個《Hermie and Friends》系列的聖經教訓動畫片,非常好看。不過,有時也有一些聖經卡通動畫片太暴力了!例如講述大衛殺死哥利亞、參孫復仇等,我想這是關乎制作公司的制作技巧,及演繹方法……
 
論時事?兩代一起共創新節目
 
除此之外,由於我喜歡觀看新聞及時事節目,久而久之,小兒都很有興趣跟我一起觀看。舉凡《鏗鏘集》、《星期日檔案》、《新聞透視》等,都一起觀看。
 

 
最近,關乎正生書院的時事節目,兒子邊看著電視,邊問我這些小朋友發生了甚麼事?為何不能夠回到自己的家?他們冬天也是用凍水冲凉、夏天也沒有冷氣的嗎?你們猜,我們怎樣回應他呢?晚上睡前,我們就一起為正生書院搬遷校址順利祈禱。小朋友童年時候的吸收能力和可塑性都是最高的……
 

 
 
 

 
王文來:英文名Albert,親子書籍「full time daddy」作者,放下任職多年的工作,將office搬回家中,專心一意在家中照顧小孩。而這過程不是你想做就做,一個男人全職「湊仔」,是要面對眾多問題,家中父、母、長輩、老師,以至家中傭人等一切一切要解決的問題,比在公司要多十倍,要學習的事比職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