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怪誕隨意門Coraline》

青冰   |   電影研習小組 組員, 獨立動畫創作及多媒體製作人
09/11/2010

 

 
「隻眼開、隻眼閉」是我們香港城市人的基本功架。學會此術,加上運用得宜,人生也必易過非常。倘若再有人說只要把雙目閉上,儘管「跟」得不明所以,就可更易得盡你想要的一切,你又會如何反應?
 

 
最近眼見家中侄兒,從幼時快活無休到現在每日因家課與母親鬥得死去活來,真不知道他會否產生出外找回自己「親生父母」的念頭。
《怪誕隨意門》中女角因要適應新環境,又不滿足於父母對自己的關注,而開始積極投入新發現的奇異世界。
 
論那裡與現實世界不一樣的,就只是那裡沒有眼睛,通通給釘上鈕扣吧了。況且,當地人、物與「異界父母」時時刻刻都滿足着她的渴求,令她快活非常。
 
最後女角發覺這一切都只是女巫為要擄得她的詭計。故事末段看見身陷險景的親生父母,女角決意與女巫展開一場展示了勇氣與智慧的鬥爭,成功解難回歸現實。電影版主線簡潔、含意甚廣,導演用了自己拿手的「定格動畫」(Stop Motion)拍出了新異詭趣的調子。
 
電影版原來是改編自英國作家Neil Gaiman 2002年的同名小說,[1]情節有點面熟,常有人將小說與《愛麗絲夢遊仙境》作比較。[2]在亞洲,觀眾更易將其電影版與有着同一樣歷險故事的《千與千尋》來個對號入座。其實,單就畫面表演手法,兩者已展示了不同的口味。這樣看來,就如《五星級大鼠》中的食評家所說的情況相近:各級別的「影評人」說的一句話,就判了這電影犯了「抄襲」之罪。
 
製作認真的「定格動畫」從來都比「手繪動畫」複雜,是次作品如此精準,再加上3D放映的探索性拍攝手法,比片理應一早納入動畫愛好者的珍藏名單內。
 

 
電影看畢,從銀幕世界走回活生生的現實世界,用眼睛與其對望。「鈕扣眼」?別吧!
 


[1]檢索日期:2009年10月16日,取自互聯網: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Coraline/Neil-Gaiman/e/9780380977789/?i...
[2]檢索日期:2009年10月16日,取自互聯網: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Coraline/Neil-Gaiman/e/9780380977789/?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