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動起來!不願青少年作傳媒奴隸的教育同工!

----《「媒」人師傅──導師訓練工作坊》活動花絮
許惠敏      |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
15/11/2005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年輕人每天被林林總總的傳媒資訊包圍著,不但生活空間被佔據,連思想行為、價值取向亦深受影響。作為關心下一代成長的教育工作者,要避免青少年照單全收傳媒資訊,首要是自我裝備,作傳媒教育的好師傅,培養青少年成為具傳媒素養的人。
 
明光社獲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撥款資助,舉辦「『媒』人師傅──導師訓練工作坊」,三次工作坊分別以報章、雜誌及互聯網為主題,透過剖析傳媒現象、法例監管及探討傳媒中的不良資訊對青少年的影響,讓參加者掌握設計相關教育活動的技巧,訓練在傳媒世代下成長的新一代的傳媒素養。
 
首次工作坊於10月14日舉行,香港專業學院印刷及數碼媒體系講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執委陳慧敏博士,邀請參加者分組將本地各類流行雜誌的內容分類,點算各類內容(如廣告)所佔的比重,繼而探討其中所傳遞的訊息以及對青少年的影響。她強調,現今教育工作者已不能沿用權威式教學法,相反應採用雙向及對話式教育策略,讓同學透過討論激發多角度思考,醒覺傳媒資訊對自己以至整個社會的影響。
 
10月15日舉行之工作坊以報章為主題,講者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李月蓮博士。李博士首先指出新聞與通識教育的緊密關係,強調以報章新聞作教材,把握教育契機(teachable moment)便可事半功倍。
 
不過,在市場導向的傳媒生態下,報章越趨雜誌化,新聞中的色情與暴力資訊亦不容忽視;她建議教育同工應避免道德恐慌(moral panic),採用以學生為本的探索式及參與式學習模式,鼓勵同學認識相關法例,以讚許及投訴行動表達意見,發揮公民力量,抗衡報章的「問題」資訊。
 
最後一次工作坊(10月22日)由經常主領互聯網講座的香港大學地理系博士研究生陳永浩主講,他先介紹互聯網流行玩意的吸引之處,從而分析不少青年人沉迷其中的原因。他認為科技發展迅速,法例亦難管制網上資訊流通,除了教導青少年辨識網上資訊好與壞,教育同工亦須加強家長教育,雙管齊下,方見成效。
 
其實,三次導師訓練工作坊只是引子,要成為傳媒教育的好師傅,必須化理論為實踐,本社將舉辦「『媒』人師傅──傳媒教育教案設計比賽」,鼓勵各教育同工設計相關教案或教學活動,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及分析能力;本社將選出優秀作品集結成書,編印傳媒教育教材套,免費送贈所有參加比賽的學校或團體,以達共享教學資源之目的,推廣傳媒教育工作,栽培新一代成為具傳媒素養的青年人。
 
「媒」人師傅──傳媒教育教案設計比賽,報名及詳情:http://www.truth-light.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