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各國不同話「家暴」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
吳慧華    |   明光社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研究員
13/03/2009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都有類似香港的《家庭暴力條例》,然而,在當地獨特的文化及處境下,各國的條例與香港最大的分別,莫過於以上五國或當中地區大都接納「同性婚姻」(same-sex marriage)、「民事結合」(civil union)、「民事伴侶」(civil partnership)或家居伴侶(domestic partnership),以致相關條例把同性伴侶視作家庭成員、涵蓋在受保障的範圍之內。
 
「同性婚姻」、「民事結合」、「民事伴侶」及「家居伴侶」有何分別
 
在過往10年間,上述五國(或當中的部份地區)相繼立法承認「同性婚姻」或同性的「民事結合/民事伴侶」。2000年,佛蒙特州(Vermont)是美國第一個州允許同性民事結合,2004年及2008年,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及康涅狄格州先後通過同性婚姻。
 
除了上述3個州,美國現今亦有不少地方,接受「民事結合或家居伴侶」。[1]至於其他國家,新西蘭與澳洲,分別在2004及2006年訂立《民事結合法案》(Civil Union Act)。而英國則在2005年實施《民事伴侶法案》(Civil Partnership Act)。加拿大更在2005年,成為世界上第4個,全國性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
 
基本上,在加拿大「同性婚姻」人士所享有的權益與「異性婚姻」者無異。加拿大政府於2005年2月,訂立了新的婚姻法:《民事婚姻法案》(Civil Marriage Act)(又名Bill C-38)。其最主要的目的,便是改變婚姻的定義,承認同性戀者可如異性戀人般進入法定的婚姻關係。
 
至於「民事結合」、「民事伴侶」或「家居伴侶」,在一般情況之下,不會等同婚姻,如根據澳洲的《2004年婚姻修訂法案》(Marriage Amendment Act 2004),便清楚註明此點,[2]但卻會獲得如「婚姻」一樣的保障及權利。這往往在一些未能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中,成為同性戀者得到法律權益的另一途徑。
 
《家暴條例》
 
上述的國家或地區,自然在施行《家暴條例》時,把同性伴侶視為家庭成員之一,在法律保障之下。英國於2004年修改了《1996年家庭法律法令》(Family Law Act 1996),指出受保護的同居者,同時包括同性伴侶。
 
新西蘭的《1995年家庭暴力法案》(Domestic Violence Act 1995, ss 3-5),同性伴侶關係亦被視作家庭關係。雖然加拿大聯邦政府視家庭暴力已違反《刑事法則》(criminal code),沒有再為家暴訂立特別的法例,可是,現今有4個省及1個地區,仍特別設有家暴條例。[3]
 
澳洲如加拿大一樣,不同的省份可制訂自己的條例,[4]這些地方都把有婚約或有親密關係的同性人士視為家庭成員。同樣,美國各州都可有自己的條例,5在接受「民事結合」的州,如加州,便在《家庭法則》(family code)中,提到2位同性人士可結合為「家居伴侶」。
 

 
事實上,除了同性伴侶,在某些地方,《家暴》的保障範圍,較香港寬闊,例如在英國,在特殊情況之下,不同住者也會被視為某一戶的成員,只要此人經常探訪某戶,在此段時間,則會被視為該戶的成員。而在澳洲,昆士蘭會保護非正式照顧的關係(informal care relationship):例如預備他人伙食的幫助者與需要幫助者便被視為此關係。甚至在南澳大利亞及新南威爾斯州,即使傷害家庭成員的寵物,亦觸犯《家暴條例》。
 

 
 
 

 
參考資料(精選):
 
“Civil Partnership in UK.” OPSI. (UK)
<http:www.opsi.gov.uk/acts/acts2004/ukpga_20040033_en_2#pt2-ch1-pb2-11g7>
 
“The Civil Unions Act 2006 (ACT).” NationMaster.com. (Australia)
<http://www.nationmaster.com/encyclopedia/ACT-Civil-Unions-Act>
 
“Civil Unions in New Zealand.” Civil Unions New Zealand.
<http://www.civilunionsnz.co.nz/WhatIsACivilUnionInNZ.htm>
 
“Domestic Violence Act 1995.” NewZealand.govt.nz. (New Zealand)
<http://www.legislation.govt.nz/act/public/1995/0086/latest/DLM371926.html>
“Domestic Violence, Crime and Victims Act 2004.” (UK)
<http://www.opsi.gov.uk/ACTS/acts2004/ukpga_20040028_en_1>
 
“Domestic Violence Laws in California.” (U.S.)
<http://www.snbw.org/cal_dv_laws.htm>
 
“Domestic Violence Legislation in Canada.” (Canada)
<http://canada.justice.gc.ca/en/ps/fm/legis.html>
 
“Marriage Amendment Act 2004.”(Australia)
<http://legislation.gov.au/comlaw/Legislation/Act1.nsf/0/91DFFD1199DF26D8...$file/1262004.pdf>
 
“Same-Sex Marriage in Canada.” Mapleafweb. (Canada)
<http://www.mapleleafweb.com/features/same-sex-marriage-canada>
 
“Same Sex Marriage, Civil Unions and Domestic Partnerships.” 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 (U.S.)
<http://www.ncsl.org/programs/cyf/samesex.htm>
 

 



[1]在新西蘭及澳洲,「民事結合」不獨為同性戀者而設,異性戀者也可申請,但英國方面,「民事伴侶」則只為同性戀者而設。
[2]在新西蘭及澳洲,「民事結合」不獨為同性戀者而設,異性戀者也可申請,但英國方面,「民事伴侶」則只為同性戀者而設。
[3]1) Alberta: Protection Against Family Violence Act; 2) Saskatchewan: Victims of Domestic Violence Act; 3) Manitoba: Domestic Violence Stalking, Prevention, Protection andCompensation Act; 4) Prince Edward Island’s Victims of Family Violence Act and 5) Yukon Territory’s Family Violence Prevention Act.
[4]Queensland: Domestic and Family Violence Protection Act 1989; Crimes (Family Violence) Act 1987;Southern  Australia:Domestic and Family Violence Protection Act 1989;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Domestic Violence Act 1994; New South Wales: Victims Support and RehabilitationAct 1996; Western Australia: Domestic Violence and Protection Orders Act 2001.
5例如在新澤西,有《1991年防止家庭暴力法令》(The Prevention of Domestic Violence Act of 1991)、俄亥俄州有《家庭暴力》(2919.25 Domestic Violence Act)、明尼蘇達州則有《家庭虐待法令》(Domestic Abuse 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