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社社會角色多面睇 (傳媒文化)

李月蓮博士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31/05/2012

不知不覺與明光社的朋友相識15載了,傳媒教育一直是我們共同關心的議題。在這段悠長的日子裡,我跟香港很多關心年輕人媒介素養的機構合作,而明光社就是其中之一。
 
香港的傳媒教育運動是一個由下而上,屬自發性質的社會運動,很多學校、傳媒機構、青少年機構、志願團體、宗教組織和社福機構都參與其中,它們互相學習、聯繫及合作,編織了香港傳媒教育網絡。而在過去十多年,明光社一直是這個網絡裡面的一個樞紐,為推動香港的傳媒教育作出了不少貢獻。
 
很多朋友曾經對我說,香港是一個市場導向的社會,傳媒生態在高度商業化之下不容易改善,我們在傳媒教育投下的努力,有如一滴水投入海洋,是徒勞無功的。我的回應是,教育強調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傳媒教育有如播種,只要用心經營,終有一天我們的傳媒環境會綠葉成蔭。最重要的是傳媒教育的燭光不滅,讓這個運動細水長流地持續拓展。
 
回顧過去15個年頭,明光社在關注香港傳媒生態方面努力不懈,又堅定地推廣媒介素養。雖然她面對很多困難及挑戰,但並沒有動搖她教育年輕人善用傳媒的宗旨。明光社的刋物名為《燭光網絡》,這個機構散發的一點「媒介素養」燭光,正是讓傳媒教育薪火相傳下去的熱誠支持。
 
香港早已踏入Web 2.0時代,Web 3.0很快就會到來。傳媒尤其是新媒體在大家的工作、學習和日常生活中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怎樣讓我們的Y世代和Z世代能夠具備欣賞、批判、監察、創作及善用媒體的能力,將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