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社社會角色多面睇 (維護家庭聯盟)

陳黔開牧師    |   「維家」董事會主席
31/05/2012

「維護家庭基金」恭賀明光社15週年!回想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15-16節寫上:「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感謝神恩領明光社於1997年成立;繼而在明光社鼓勵下,「維護家庭聯盟」(2007年改稱「維護家庭基金」)於2003年呱呱墮地!原來 神多年來在香港,為祂的名留下許多見證人,他們為著世風日下的社會,素常發出公義怒吼;面臨香港回歸,這些關注傳媒、性文化及社會倫理的基督徒個人及群體,組成「明光社」,本著基督信仰,藉研究、監察、教育及出版等工作以關心社會,服務人群!
       
明光社在董事會領導下,經過蔡志森總幹事及同工們的努力,在香港社會響起光明之聲,面對世俗化的加劇,家庭制度的崩潰,同性戀的衝擊,色情的氾濫,明光社於2003年召集香港各關注家庭的基督教宗派及機構一再座談,商討對策,在神引領下,催生了「維護家庭聯盟」(簡稱「維家」),成為持守聖經真理的基督教機構,宗旨為:

  1. 維護及推廣「一男一女」婚姻及家庭;
  2. 提倡尊重家庭的公共政策,透過積極的行動,以根據聖經之家庭道德課題教育市民,並藉研究及出版,服務社會!

 
然而在租金高漲、經濟緊縮的二十一世紀,「維家」要在香港逆流而上,真是談何容易,感激催生「維家」的「明光社」,樂意借出辦公室一角,作為「維家」辦公之用,「維家」的同工遂能多向「明光社」請益,可見「長兄」對「幼弟」關懷備至,實為基督教機構互相扶持的好榜樣!
 
「明光社」與「維家」既有個別的使命,亦在下列事工竭誠合作,計:
- 2005年聯手反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發動登報聯署,參加之個人約9,800人,團體374間。
- 2004及2008年分別在立法會選舉前,以問卷詢問候選人對家庭價值立場,並將結果發給教會。
- 2008年聯合舉辦「國際家庭價值會議」,來自英美、亞洲地區之學者、牧者、社工約350人參與研討。
- 2009年合辦「色情資訊管不管迷思研討會」。
- 2012年合辦「同志教育在校園研討會及教牧分享會」。
 
可見「明光社」與「維家」在主快臨的世代,努力不懈成為明燈,更力挽狂瀾成為雙劍合壁,我們衷心恭賀明光社慶典之際,也立志繼續委身個別的使命,並盡忠聯手為神國齊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