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社社會角色多面睇 (監察賭風聯盟)

胡志偉牧師   |   監察賭風聯盟的召集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31/05/2012

明光社在一些重大的議題上,會與立場相近的機構和關心議題的人士一起組成聯盟,其中包括監察賭風聯盟。我認為組成聯盟是有承擔的表現,在過程中,個人有相當多學習。

監察賭風聯盟的前身是基督教反對賭波大聯盟,是為著回應政府的賭博政策而衍生的,於2003年,因政府推動賭波合法化,我們便曾站出來大力反對。在法案通過前夕,我和不少基督徒在遮打花園祈禱,我當晚就決定了要通宵祈禱。還記得當時很熱,我和Michael(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義務同工陳永浩)兩個人都濕透,要輪流去洗臉,入夜初時還有三四個人留守,惟最後,也只剩下我們二人。

自此以後,我在貧窮等議題上也有類似的抗爭活動,令我對基督徒參與社會運動有很大的體驗。我認為,基督徒所支持的,往往是一個信念,是信仰群體的價值,因此我們不計算輸贏,不理會成敗得失。信仰給我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決心,是道德勇氣,要為社會有承擔。

聯盟成立接近10年,近年每當面對須要關注的議題,例如是提高合法賭博年齡,我們便站出來表達意見,倡議我們的看法,我感到這模式不錯。事實上,聯盟成員既有在前線工作的,亦有政策倡導的機構代表,例如明光社,這樣可以平衡到大家的看法,過程中也會減少利益衝突的問題,在監察賭風問題上,明光社作為秘書處,有其獨特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