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15/05/2015

香港社會普遍瀰漫負面的情緒,較早前有調查顯示,百分之十四的香港人因生活逼人感到痛苦,在亞洲區名列前茅。過去幾年,因為樓價完全脫離一般市民的購買力;政改問題引致社會撕裂;高官涉及貪腐以及無能而居高位等等問題,令不少香港人(特別是年青一代)對前景感到悲觀。

而在教會方面,情況亦好不到那裡,根據教新最新發表的2014年香港教會普查結果顯示,青少年參與崇拜的人數跌了三成,沒有下一代就沒有將來,加上教會面 對愈來愈大的挑戰,無論是在性解放、政治及社會公義等議題,傳道人稍一不慎,其言行在會眾之間也會引起很大的爭議,正是「講又死,唔講又死!」有人形容教 會在這個世代正在面對一場「輸緊」、甚至是「輸梗」的仗!

眼前的挑戰無可否認是很大,而且十分難應付,但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因為我們對下一代負有無可推諉的責任,絕對不能棄械投降,正如面對危難的時候,母雞自然會把小雞聚集在翅膀下保護牠們一樣。作為家長,作為關心社會和教會的一份子,我們不幹,誰幹?

面對似乎節節勝利的性解放運動,明光社的工作的確愈來愈吃力,批評、甚至嘲弄我們的聲音也愈來愈多,但我常常勸勉我的同事,面對批評的時候當然要好好自 省,看看自己的言行有那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不過,我們很多時面對的其實是價值觀的衝突,只要我們立場不變,同樣的觀點和說話,無論由那一位同工說出來,其 下場大同小異,要避免爭議和批評,最好的方法是改變立場,不過,若果我們連最基本的立場亦沒有勇氣守住,倒不如關門大吉算了!

未來幾個月我們會推出籌備多時,有關同性戀的教材套,希望能協助更多信徒從信仰及社會的角度回應同性戀運動帶來的挑戰,以及學習如何與有同性戀掙扎的弟兄 姊妹同行。另一方面,今年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委託理工大學做了一個置業問題對個人生涯規劃影響的調查,希望可以更深入了解置業問題對年青一代的影響,以及 反思基督徒應如何自處。此外,我們亦聘請了一位曾修讀法律的研究員,加強在本港及歐美各國相關法例的研究,以免一些會帶來逆向歧視、傷害宗教、良心及言論 自由的法例,會在大家全不為意的情況下,暗渡陳倉,成為了好心做壞事的惡法。

面對時代的挑戰,但願意我們能繼續成為一個縱使悲觀但仍積極,面對現實但仍堅持的理想主義者。因為上帝的同在是我們敢於昂首闊步走下去的動力來源;聖經的 教導也是我們在倫理的洪流之中最可靠的落腳點;而大家就是我們一起面對時代挑戰的伙伴,希望大家能繼續關心和支持我們,您們的問候、代禱、奉獻、回應及參 與,對我們的同工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鼓勵。

 

你的弟兄
志森
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