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在動盪的時期更要謹守崗位

明光家書 (2019年9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11/09/2019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香港自從6月初經歷100萬人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整個社會起了翻天覆地的轉變,不但社會撕裂,連教會和家庭亦撕裂,雖然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在9月4日宣佈撤回條例草案,但過去三個月不斷發生的暴力事件,大家歷歷在目,已令問題變得更加複雜,政府與民間的心結更加難解,除了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外,實在看不到事件可以如何平息。在這個動盪的時期,人心不安,大家都沒有心情參加任何活動,因此,很多教會及機構都停止舉辦大型活動,我們這幾個月亦已減少活動,集中精力做一些必要的工作。

4月初,眼見近年多宗涉及同性戀人士的司法覆核案件,法庭最終都判同性戀人勝訴,包括同性伴侶可以配偶簽證留港工作、獲得公務員福利及合併報稅,這些原本只屬於異性已婚夫婦才可享有的權利,都給了同性伴侶。因此,明光社聯同一些關注團體,嘗試向法院申請介入一宗有關同性結婚權利的訴訟,希望法庭可以考慮我們的觀點,可惜不獲法庭批准,未來,仍有三宗類似的案件正排期審理,我們會與律師團隊繼續關注事態發展,研究是否需要再次介入。

6月下旬,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將本社過去近20年,學校邀請我們主領的3,000多場講座整理,發現原來學生最感興趣,以及老師較著重的題目頗為一致,主要皆為:1婚姻戀愛、2兩性相處界線、3色情文化,我們非常感恩可以得到不同學校(包括不同信仰及沒有信仰的學校)的信任,將性的知識、態度、倫理價值觀、權利與義務,以及著重建立和維繫健康的情感關係及倫理並重的情性教育,帶給學生。

10月25-26日,我們協辦第三屆基督教性倫理峰會2019,大會主題是「守護婚姻Defending Marriage」,邀請英國知名法律專家保羅‧戴蒙德 (Paul DIAMOND) 大律師,來港分享英國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對宗教及社會的影響,以及本地神學家鄭順佳博士分享「婚姻的神學反思」,裝備信徒迎接婚姻在法律及文化上的挑戰。

感謝神,在新學年剛開始,我們已接獲19間學校的邀請,於本學年到校為學生主領性教育工作坊達150次,另外有151場專題講座,我們非常珍惜這些可以直接接觸學生機會,透過教育為他們建立可能影響一生的價值觀。美國現時有超過40個州的公立學校,邀請變裝皇后(Drag Queen)向兒童講同性戀及跨性別的故事,兒童自小接受這樣的教育,便不難解釋為什麼美國有那麼多人支持同運,我們希望這個情況不會在香港發生。

過去幾個月,受社會氛圍的影響,我們的奉獻收入持續減少,全年累積赤字已超過50萬元,面對未來不穩定的經濟情況,盼望你能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使我們的學校工作坊、出版以及為離異家庭提供的輔導服務等等都可以順利繼續,我們深願在香港這個艱難時期,各人都謹守崗位,繼續同心服務這城市,為主作鹽作光,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你的弟兄
志森

 

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