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家家有本難念家書 抗疫見真情

明光家書 (2020年3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5/03/2020

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對身體健康和應變能力的一大考驗!不單對個人、對教會和機構亦同樣適用。

去年的社會運動,早已打亂了機構原定的工作計劃,在籌劃今年的事工時,我們已作了應變部署,以便我們的事奉能有效地繼續開展,包括大幅減少晚間的活動和課程,集中資源加強為中小學提供性教育工作坊和傳媒教育講座,但疫情一出現,再次打亂了所有部署,在3個月的停課期間,我們被逼取消了接近150場講座,也令我們的收入少了十多萬元。當然,縱使許多已計劃的工作被逼暫停,但我們的事奉並沒有停下來,我們要問的是在疫情持續期間,甚麼要停?甚麼卻反過來要做?在反覆思索和探討之後,主要有四方面的回應:

首先,我們與多個前線服務機構不斷商討,透過聯署呼籲和新聞消息鼓勵教會、機構和弟兄姊妹要把關心鄰舍放入事奉的日程表,特別是在教會所屬地區的服侍和見證,如捐贈及派發口罩和防疫物資、食物券和飯盒券,以及心靈關顧等。

第二,將原本往學校主領講座的內容,轉化為網上教材,配合學校作網上授課之用;亦嘗試親身到學校,透過學校的系統主領網上講座和工作坊。

第三,嘗試將一些切合現時需要和受眾關注的講座和聚會,改為以網上互動形式推出,務求在不宜近距離接觸的時候,仍然能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

第四,我們亦努力將一些能在疫境下為大家打氣、提供抗疫資訊、心靈安慰和信仰反省的內容、以及一些青少年關心的議題,透過文字、插圖、懶人包和短片等不同方式傳遞,務求在疫境中大家仍能積極地結伴前行。

本來持續半年的社會運動,早已令不少教會機構的經濟面對很大的壓力,接踵而來的疫情更是沉重的一擊,幾乎成為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更深遠的影響是荒年不知何時才會過去,家家有本難念家書,明光社亦同樣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過去半年,每個月幾乎都入不敷支,今年首兩個月的赤字已達36萬元,展望未來,赤字恐怕只會有增無減,而我們亦為同工可能要放無薪假作了心理準備。倘若神給您豐足有餘,盼望您能顧念我們的需要,從今個月起,每月額外奉獻$200或一次過奉獻$2000支持我們,我們希望能有1000位弟兄姊妹回應,幫助我們渡過困難,讓一眾同工在盡心服侍的時候能無後顧之憂。抗疫見真情,無論有甚麼困難,你們的同行和關心,是我們十分重要的鼓勵。

你的弟兄
志森

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