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一杯涼水

04/08/2022

教會開放作避暑處供街坊乘涼 陳淑娟:看見需要就要回應

  (時代論壇.27-7-2022)

政府4招遏劏房濫收水電 議員:保障舉報者更實際

  (明報.3-8-2022)

做事有規有矩、有法可依是好事,可以避免不同的人有截然不同的做法而帶來執行上的混亂,對於一些大的機構和體系有其實際上的需要,但凡事都有例外,當遇上一些特別、緊急或現行規定無法解決的需要,若執行者卻仍然墨守成規,將程序變得至高無上,令組織以及政策發揮不了應有的原意,就變成了官僚主義,而所謂官僚作風指的不一定是政府的官員或公務員,也包括所有只會按本子辦事,只重視本身所定的規矩,只想確保自己不會犯錯的機構,當中自然也包括教會,教會必須常常自省,我們會否好像法利賽人和文士一樣死守安息日的所有規定,卻忘記了安息日是為人而設,而作為安息日的主,耶穌提醒我們要做一個愛鄰舍的好撒馬利亞人,而不是為了守規矩而見死不救的律法主義者。感恩的是有教會在看到街坊有需要的時候,願意開放教會,讓有需要的基層人士和十分辛勞在戶外工作的工友,有一個在酷熱天氣之下可以歇一歇的「青草地」、「溪水邊」,問題是願意這樣做的教會實在太少!

對不少教會來說,最大的問題可能是連想也沒有想過要開放教會,因為不少教會其實都是以會友為中心,一切以會友的需要和反應作為最優先的考慮,對社區和街坊的需要固然並不關心,萬一有會友提出開放教會,第一個反應通常是會友喜歡有陌生人進入教會、使用以會友奉獻營運的俱樂部或會所嗎?萬一有人衣衫襤褸怎麼辦?萬一有人中了新冠怎麼辦?萬一有人損壞了教會的物件怎麼辦?萬一有人偷竊怎麼辦?萬一有人爭執怎麼辦?萬一不夠人手怎麼辦?萬一同工沒有時間預備講道和探訪怎麼辦?萬一電費大幅增加怎麼辦?在考慮了無數萬一之後,最好還是繼續從長計議,在下次執事會再討論,若沒有共識就下次再論,當然討論到秋天、甚至冬天就自然不用再討論了,而在討論過程中就是沒有討論:萬一耶穌遇到同樣的情況祂會怎麼辦?這是傳福音和為小子送上一杯涼水的好機會嗎?當我們批評政府官員的作風官僚,就算訂立了種種為基層謀福祉的政策,但執行的人根本沒有急市民所急,只是按本子辦事,但求無過、不求有功,出現「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情況的時候,也許教會及同工亦應撫心自問,我們是否五十步笑百步?我們真的願意學習做一個好撒馬利亞人嗎?還是我們只不過是等待施主添香油的「廟祝」?香港的中小型、甚至微型的教會不少,但我們的官僚程序有時與大公司、大機構卻不遑多讓!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