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保持適當距離

09/09/2021

教牧網絡因政治氣壓宣佈解散 前成員:沒有收到警告 決定考慮多時

  (時代論壇.3-9-2021)

解散或檢控已成為了不少在公民社會站得較前的組織需要面對的挑戰,對於不少因為關心社會而成立的網絡,很可能是始料不及的發展。面對前面的挑戰,形勢比人強,這些網絡無論主動或被動解散也是可以理解的決定。不少教牧在過去幾年,由於關心香港社會的發展、以及關心很多在前線追求社會公義和改變的弟兄姊妹(特別是年青人),因此會較多發聲,包括參與不同的聯署、在自己的臉書和不同的社交平台,公開或私下表達意見。當然,大部份教牧對社會的關心,主要都是出於赤子之心,他們對政治和社會問題的了解往往都不是專業、也不是權威,因此,大家毋須將他們的意見看得太政治化,應重視他們從信仰和牧養角度對生命的反思,而不是糾纏於他們對政治問題的判斷。

另一方面,一直以來,很多公開的聯署和聲明,都是求大同存小異的產物,大部份人都是因為認同大的方向而參與,不會逐字逐句斟酌有關的內容,而很多人參與某些的網絡或聯盟,都是因為認同某些主要的理念,或回應當前某些受到大眾關注的事件,在網絡或聯盟內並沒有積極參與,因此,若偶然出現一些有爭議的字眼,或者其中有一兩個參與者發表了個人對事件的看法,不應視為全體的意見,任何株連式的追究都是不應該的。當然,在現時新的社會和法律環境,任何聯盟式的活動都要比以前更加小心,日後所有參與者對網絡的宗旨、聯署的內容必須更審慎,而相關聯署或聲明最好不要設發言人,所有參與者若接受訪問,應只代表個人或本身機構的意見,避免因為個別人士一些未必適當的說話而出現火燒連環船的情況。

教會不是政治團體,教牧的召命也不是政治參與,教牧對社會和時事的關心,是基於他們對弟兄姊妹和鄰舍的愛,對公義原則的執著,但教牧要避免將個人的政治判斷與真理輕易混為一談,《聖經》提醒我們的通常是一些大原則,而具體的政治運作往往是判斷而非真理的問題,正如大家若要討論在現時的政治環境,基督徒應否參與選舉和投票,又怎能隨便引用《聖經》說應該或不應該呢?而大家亦毋須特別推崇教牧對這些問題的政治見解。教會和教牧,在具體政治運作上應該保持適當距離,才能用較超然的角度關心社會,而毋須捲入激烈的政治爭論和權力鬥爭。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