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分辨的智慧

16/03/2023

香港攝理教調查|異端邪教控制行為情緒 關注團體籲勿怪責受害人

  (香港01.15-3-2023)

以神之名|邪教攝理教教主催眠靚女獻身性侵? 催眠治療師拆解洗腦4大原因

  (星島網 .13-3-2023)

邪教或異端是一個十分敏感的話題,教會群體和傳媒不會輕易指出某教派或團體是邪教或異端,因為若沒有足夠的證據,很容易被一些財雄勢大的宗教團體控以誹謗,因此,呼籲大家留心一些宗教團體的極端、甚至操控式的行為容易,指名道姓說某團體是邪教則要加倍留心,避免一不小心會被對方反咬一啖。另一方面,有時亦不能完全依賴政府或執法部門去判斷哪一個團體是邪教,特別是在一些政府對宗教自由沒有那麼寬容的國家和地區,因為政府並非決定任何宗教是否可信的權威,加上有時宗教團體亦可能會公開反對政府或不願意順從政府某些政策,若政府成為判定誰是邪教的權威,那麼宗教團體便只能對政府言聽計從,聽政府的話、跟政府走。因此,除非一些宗教團體明目張膽地觸犯了一些社會大眾都十分認同的法律,或是違反了大家認同的基本道德標準,否則如何定性一些非主流的新興教派是邪教,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令人憂慮的是,在社會出現動盪不安、家庭關係未如理想、加上疫情或其他天災、個人對前景和生活感到迷惘的時候,亦是邪教和異端最容易籠絡人心的時候。

邪教或極端教派能夠興起,就算教主被控告,對他忠心耿耿的信徒仍大不乏人,有時的確令不少非該教派的人士莫名其妙。首先,對於敢於挺身而出,揭露教主和教內不恰當、甚至令人髮指行為的前信徒,大家應該予以同情及肯定,而不是肆意去批評和嘲弄他們、甚至不斷起底和網絡欺凌。嘲弄一個勇敢揭露不當行為的受害者,間接其實是打擊其他受害者加入聲討的行列,以及阻礙受害人從自責、自卑和自憐的泥沼中走出來,任何貪一時之快的冷言冷語,無疑就是在傷口上撒鹽的行為,應予譴責。為了避免有更多人受害,一些有代表性的神學院或聯會組織,應該加強有關如何分辨異端和極端教派的教育,避免更多信徒亦被迷惑。當看到一些受傷、脆弱、甚至一時胡塗的心靈受到惡魔的洗腦和傷害,過份冷靜客觀的態度,其實和麻木不仁可能是只是一線之差。其實,教導信徒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人是十分重要的,無論對方是眾人眼中的成功人士,魅力十足的偶像歌手,位高權重的領袖,甚至是自己的愛人、父母和教會的牧師,基督教相信所有人皆是罪人,所有人都不會完美,因此,沒有人值得我們無條件順服和跟從,所有人的教導,都要放在《聖經》的真理,以及上帝賜給我們的理智下去分辨。任何要求我們無條件順從和不能質疑的,不論是個人、團體、政黨、甚至政府,基本上和邪教和邪教教主沒有太大的分別。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