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另類選美

07/06/2022

【肥美人】肥美人8強於總決賽展渾身解數 「呀肥」劉子晴贏得總冠軍寶座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2022年5月8日)

有電視台推出另類選美節目,參賽者必須是BMI達25以上的女士,一眾身形肥胖的參賽者使出渾身解數,她們唱歌跳舞的能力比得上《全民造星》的參賽者,令人刮目相看。

社會對女性的外表有一套標準——「白瘦美」,女性要皮膚白滑、身材苗條、相貌出眾,符合以上標準才能算得上是一位具吸引力的女性,但這些標準只將目光聚焦在女性的外表,卻不能反映一個人的真正價值。外表會隨著時日改變,美貌或會衰減,但一個人的修養、氣質和能力則更持久,甚至會隨著年日而增加。所以當我們努力Keep Fit、護膚,讓自己外表「好看」一些時,也要讓自己增值,令自己成為一個更有內涵的人。

信仰反思

從神的創造,可以看出神是一位極具美感的神。天空是神的畫布,日月星宿、藍天白雲、千山暮雪……一切都是美不勝收,至於人類,從內到外,都反映出神精湛的設計及悉心創造。人類——值得欣賞的地方,不獨是外貌,更重要的是內在的品格及涵養等。祂所喜悅的人類,不是只有俊美動人的外表,顯赫的地位,超凡的能力,而是他們有沒有一顆願意尋求祂、跟從祂,以及倚靠祂的心。

路得是一位摩押女子,更是一名寡婦,即使路得聽取婆婆的意見主動出擊,社經地位並不低的波阿斯想要迎娶路得,心理上仍需跨過極大的關卡。到底波阿斯看見路得甚麼優越之處,讓他心動,更決心把二人的婚姻大事辦妥?波阿斯沒有稱讚過路得貌美,他卻誇獎她是一位孝順之人(得二11),她的賢慧全城皆知(得三11)。因著路得的賢慧,全城的人都接納了這一位從摩押來的寡婦,因著她的愛心及她選擇投靠耶和華,神沒有讓她在以色列人中蒙羞,反而讓她得到尊榮。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