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尋找隱閉照顧者

19/01/2023

救救照顧者・5|與林正財對話——誰來照顧照顧者?

  (香港01.17-1-2023)

去年,平均每兩個半月就有照顧者因為耐不住壓力而出現倫常慘案,令人思考這個社會究竟發生甚麼事,照顧者壓力的議題開始被討論。政府、社福機構一直有相應措施去紓緩照顧者的壓力,為何仍出現這情況?由此可見,政府的資源根本不足以照顧龐大的照顧者群。根據社聯在2021年的研究報告指,香港照顧者估計大概有112萬名,數目實在不少,政府的資源有多少是真正落在支援照顧者。2022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有關支援照顧者的措施就是每月增加照顧者津貼由每月2,400元增加至每月3,000元,此外又設立一些專線、網頁、增加暫託名額等等。然而,這些措施卻沒有從人性化的角度去思考。若果是積極、外向的照顧者,他們當然已經懂得如何去社區中心找同行者,前往政府申請津貼,與社工聯絡主動求助。然而,社會卻有一批隱閉、內向、不積極的照顧者,他們或對社會的事情不聞不問。故此,儘管政府設立多少個網頁、多少條專線,他們都會看不到、聽不見,可能他們連電腦、手機也沒有,那我們應如何去幫助這些活在隙縫中的照顧者及病患者,是現在需要急切解決的問題。

人,永遠是最重要的資源,無論資訊科技如何發達,均不及人與人面對面相交、共處,這是最能摸得著人的內心,令人從幽谷中走出來的途徑。如何可以增派人手去家訪這些有需要而被忽略的照顧者,以了解他們的需要,協助他們申請津貼,與他們一起同行融入社會,加入社區中心尋找同路人,這方面實在需要更多的資源。今天的教會亦應起來,透過敏銳的心去服侍這班活在隙縫中的照顧者。教會是宣教的教會,不只是照顧教會內的弟兄姊妹,而是要出去,洞悉社會最需要幫助的一群,就如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無論是祭司、聖殿工作的猶太人路過見到同族的傷者,他們都沒有敏銳的心去幫助他,沒有想過要停下來先照顧這位傷者,與他同行。然而,就只有這名撒馬利亞人,他雖不是猶太人,卻感受到這位傷者的需要,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停下來與他親近,最終救了他的性命。今天的教會,我們有沒有這顆敏銳的心,去體察區內這些隱藏著的照顧者及病患者。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