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小眾不一定是弱勢

16/11/2023

性別流動運動員 為小眾「開路」 申辦同運會 但求自在運動

  (明報.9-11-2023)
 

戴上小眾弱勢的光環、渲染歧視的嚴重性、將反對者抹黑為歧視、一竹篙打一船人地扭曲所有異見人士,是同性戀運動和跨性別運動常用的手法,而不幸的是,一些本來沒有根據、未經證實的事,只要不斷重複,便會有人信以為真,甚至批評說出真相的人胡說八道,而他們經常使用的手法有幾個主要方面:

一)   與其他弱勢類比。同性戀者和跨性別者在人口比例中當然是少數,但少數在社會政治上的影響力不等如一定是弱勢,時移勢易,今時今日在不少歐美國家,他們的影響力和同情者絕不弱勢,在一些有性傾向歧視和性小眾歧視條例的國家,受打壓、要坐牢或被罰款的,往往是不認同同性戀和跨性別運動訴求的人士,大眾對有關問題亦噤若寒蟬、不敢得罪這些小眾是當地社會的真實寫照。而他們得到大眾同情,往往是將自己類比為歷史上曾經受過不公平對待的弱勢,如女性、黑人、原住民、殘疾人士等等,以博取大眾的同情,但他們現在真實的處境其實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二)   同性戀者和性小眾在不同時間和地區,的確會有一些被歧視的情況,甚至會有生命危險,但這絕對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情況。他們意氣風發,反過來欺凌不認同他們的人和群體,造成逆向歧視的情況多不勝數,大家有興趣知道更多的,可以瀏覽明光社和一些關注團體的網頁。而在香港,雖然沒有性傾向和性小眾的歧視條例,但香港是一個和平包容的城市,除了社會運動期間出現過一些暴力衝突之外,襲擊弱勢人士是罕見的情況,當然,在學校亦有時會出現欺凌的情況,不過,校園欺凌的範圍很廣,除了性小眾之外,因為身材、口音、學術成績和家庭背景而被欺凌的情況亦不容忽視,而這些主要是要靠教育而不是訂立許多不同的歧視條例可以解決的。

三) 反對不等如歧視。可惜的是,同運往往將持不同意見的人士抹黑成歧視者,並誇大他們因為別人不認同而受到的傷害。其實,在一個多元社會,一樣米養百樣人,大家可以有自己在宗教、倫理、道德、娛樂、藝術、社會和政治取向上的不同選擇,只要沒有犯法、沒有違反現行的社會制度,各人可自由選擇,亦可以用講道理、有根有據的方式作出批評和討論。香港不少反對同運的團體都是以事論事,和平理性的,但一些同運團體和支持他們的媒體卻喜歡扭曲批評者的意見,動輒指控反對的聲音為歧視,彷彿支持同運反對主流價值觀就是正義和勇氣,其他人反對同運就是盲目和歧視!

四) 最後,無論支持或反對同運,當中總有一些人是較為激進和偏執的,他們雖然不代表主流,但最為吸睛,也最受媒體青睞,而同運團體往往喜歡一竹篙打一船人,將一些激進的反對者與其他溫和理性的異見人士混為一談,有意無意令人誤解其他團體彷彿都是同樣不包容和非理性。其實,不少人是反對同運跨運但關心和尊重小眾的,大家必須慎思明辨。不接納違反自然和違反社會上行之有效的倫理道德觀的人,也有其表達個人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任何要懲罰異見人士的法例,都很有可能是惡法,希望大家不要支持惡法。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