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抹不走的過去

07/07/2022

拍片賀回歸無提「祖國」被聲討 張學友:無法理解「香港加油」成禁語 冀中國人以理服人

  (yahoo!新聞.3-7-2022)

民研:為國民身分自豪比率 2009年以來最高

  (明報.6-7-2022)

「香港從不是英國殖民地」引起爭議 梁美芬倡組網軍發放正確資訊

  (香港01.5-7-2022)

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不是單靠國防、科技、經濟和建設等硬件,更要包括國民的質素、氣度、見識和自信心等軟實力。中國的國力逐漸強大、受到國際的重視已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未來應花更多心力改善本身的軟實力。要別人真正尊重我們的國家和人民,財大氣粗的暴發戶心態是不行的,而是要表現出文明謙遜、尊重他人的態度,否則別人只會一面賺我們的錢,一面背後咒罵我們,甚至等待機會在背後插我們一刀,錢是不會令我們得到真正的朋友的。此外,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便不會是「玻璃心」,不會別人隨便說一句話便會覺得受傷害、被冒犯,然後大吵大鬧,有時缺乏真正自信的人才容易反應過敏,或經常疑神疑鬼,懷疑別人在背後嘲弄和謀害自己。歷史上文字獄的出現,多是因為皇帝對自己的出身自卑、對臣下是否真正效忠自己沒有信心,因此想以恐怖手段來威嚇所有人。而且為了怕別人了解過去,因此會竄改歷史,將不光彩的過去抹走,或者用語言偽術重新解釋過去,希望大家集體失憶,為下一代洗腦。

其實,惟有正視歷史,正視自己過去的失敗,國家和人民才能學到教訓,避免重蹈覆轍。有不光彩的過去並非最丟架,有時我們想掩飾過去的拙劣手法才是最丟架,一個國家要真正站起來,要得到其他人真正的敬重,便要讓全世界相信我們已從過去的錯誤中醒悟過來,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不怕別人知道過去,只因我們相信過去的都已經過去。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的信仰是從來不怕面對過去的失敗、甚至陰暗面的,所以《聖經》中許多德高望重的人的糗事、醜事,甚至所做的壞事都會如實報道,大家可以看到「老婆都唔敢認」的信心之父;專門欺騙親人的族長;殺人奪妻的好色皇帝;「被人一嚇就走佬」的偉大先知;以及「平時喜歡認叻,有事六親不認」的首席門徒。但正因我們看到其實每個人都有缺點,沒有甚麼可誇,我們才能正確了解人性和人的本質,不會將任何人捧得太高,更不會盲從一些所謂偉大領袖的荒唐行徑,明白惟有造物主才是我們最終可以信賴的對象。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