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有上帝與教會同行

16/11/2023

香港監察:國安法威脅港宗教自由 寒蟬效應致教會自我審查

  (時代講壇.13-11-2023)
 

教會不是政治團體,與政府是兩個獨立的體系,在人事、管理和運作上互不隸屬、互不干涉。教會也不是一個參政的團體,與不同政黨和從政人士都應該保持適當的距離。但教會既存在於這個社會,是其中一個持份者,那麼透過合法合理合情的方式參與社會上的不同事務,例如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也是很自然的事。而教會作為一個具有宗教使命的群體,更要關心信徒和鄰舍,因此,透過不同的方式廣傳福音、對一些涉及社會公義的事表達立場和意見,以及支持以和平理性的手法去令社會有所改善也是理所當然的。當社會繁榮穩定的時候,教會當然亦同樣得益,就像豐年一樣不用為生存而擔憂,但當社會出現困難的時候,教會也要好像面對荒年一樣,不能置身事外,而應該與全體的市民一起共渡時艱,甚至應該走在市民的前面,承擔起更多的責任。「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十七17)但願香港市民真正感受得到,教會和市民是患難見真情,而教會不會比其他人跑得更快、或者只是為求自保而獨善其身,對一切不公平、不公義的事皆視若無睹。

當香港社會面對重大的轉變,人心不安,許多人都戰戰兢兢,害怕誤觸紅線而噤若寒蟬,當見到社會上一些不公平、不公義、不合理的事亦保持沉默的時候,其實教會和教會領袖是更加責無旁貸,應該站出來表達我們的看法。正如當猶太人有難的時候,末底改提醒以斯帖的說話:「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四14)教會作為一個超然於政府和政黨的群體,本身沒有政治利益,不會無條件站在任何一方,而只是按著聖經給我們的教導,告訴政府和民眾何為善就已足夠,大家是否願意聆聽和跟隨並非教會所能夠左右。「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時勢艱難,教會更應挺身而出,說應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然後安心將結果交給與我們同行的上帝。我們既有永生的指望,除了敬畏上帝,我們又有甚麼事值得懼怕呢?真正威脅信仰、敗壞教會的不是外來的壓力、甚至逼迫,而是我們怯於跟隨和實踐聖經的教導。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